首页>>体育>>>>正文

北京市长谈冬奥:先发展冰雪运动员 不搞大开发

2016-01-27 16:24:16|来源:人民网|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赵青)2015年,北京有一件大事——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得了成功,成为了100多年奥运历史上,首个即承办过夏奥会也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随着2022年的逐步走近,北京要办一届怎样的冬奥会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在昨天下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延庆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上,北京市长王安顺发表讲话,为2022北京冬奥会描绘了蓝图。

  保护环境是关键 冬奥会的举办不是要搞大开发

  王安顺指出,延庆要持续深入地抓好生态建设,要坚定不移地把生态建设放在第一位。延庆的发展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生态是延庆发展的根本。冬奥会之所以要选在延庆举办,是因为这里的生态环境好。

  据了解,延庆境内山区面积占72.8%,湿地的面积达到了100平方公里,与此同时也是河流、水库的上游地区,是首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一代代延庆人植树造林,养山护林,爱水护水,宁可放弃经济利益,也要为了大局,为首都人民守好了这片净土,净水,净气。

  王安顺强调,我们一定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前人的基础上把生态文明建设做得更好。冬奥会也好,世园会也罢,一定不要觉得:我抓住了一个历史机遇要搞大开发,不是这样一个理念,首先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

  冬奥会举办京津冀要协同 环境要一体

  王安顺提出,延庆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机遇期,积极与张家口等地区加强合作,瞄准世界一流标准扩大生态建设空间,不断推进京张这个大的区域里,生态环境一体化的治理,加大环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力度,抓住冬奥会、世园会筹备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全区生态服务价值和景观的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北京延庆的生态环境。实际上是通过延庆这样一个窗口来展示国际生态环境和人们的精神文明。

  冬奥会要举办 先要发展北京自己的冰雪运动员

  谈到冬奥会就不能不谈体育运动。谈到体育运动,王安顺市长直言,他受到了刺激。

  他说,新疆正在举办冬运会,昨天他看到上海女子冰球队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而北京居然没有队伍参赛。王安顺表示,7月23号申办成功之后,他就说过要组织我们的冰雪运动中心,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对我们的期待,如果你举办的城市居然没有自己的队伍和人员参与项目,是一个很大的缺憾,不仅要建设自己的队伍,而且要拿奖牌。

  王安顺指出,国际奥委会讲得有道理,如果没有本国或者本城市能拿奖牌的运动员,这个运动在你那儿就不吸引人了。他举例说,乒乓球为什么爱看,因为都是自己的运动员,要给自己的运动员加油,冬奥会没有自己的运动员给谁加油?真加起油来那才真是精神文明程度国际一流。所以北京既要有高山滑雪,也要有雪橇,还要有适合平民百姓的运动。

  抓住机遇发展绿色经济

  对于奥运经济的发展,王安顺也提出,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绿色的产业体系,一定要抓住机遇,善于把资源和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构建以现代园艺高端农业休闲旅游和冰雪运动为特色的,高水平的绿色产业体系。

  他说,冬奥会是巨大的投资,也会留下产业基础。怎么把这些建设的重大项目利用好,发挥它后续的作用大有文章可做。延庆要发展高端休闲旅游业,高起点地发展冰雪休闲产业,发展冰雪运动配套的产业装备,发展都市型现代生态农业,要把延庆打造成现代园艺产业聚集区。

  谈问题:冬奥会建设面临很多挑战 最大挑战是天气和空气

  在100多年奥运历史上,北京是首个即承办过夏奥会,也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王安顺表示,延庆作为三大赛区之一,承担着非常重的场馆建设,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管理的任务,要充分考虑的筹办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

  他强调。因为夏奥会我们举办过,不要认为我们有一定的经验了,冬奥会和夏奥会还有非常大的不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冬奥会要比夏奥会要求的条件更高,涉及到的因素也更多。

  然而,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天气和空气。王安顺表示,现在整个地球转暖,极端天气变得越来越多,世界气象组织研究的情况表明,极端天气将来会更加频繁。冬季未来的气候很难预测,6年后的冬天,温度的问题,遇到降雨的问题,雪小或者无雪的问题,怎么造雪的问题,这些问题冬奥会都要研究和思考。

  在环境保护这方面,王安顺也直言:压力还是很大。王安顺表示,在2015年,全市上下一条心,PM2.5在1到10月份还是下降了21.3%,但是11月份和12月份,连续8次严重污染,一下给我们拉回到只有6.2%,他心里很难受,看到这个雾霾真的是心痛,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