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辽宁佩剑队教练:业余联赛让专业运动员收获更多经验

2016-05-01 00:07:2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4月30日,全国击剑联赛佩剑项目的赛事在天津滨海新区展开较量,在U19年龄段的比赛中,不仅有业余选手参赛,很多专业队的年轻剑客也参与到了该项比赛中。虽然是业余性质的赛事,但对于这些前年队队员来说,也是难得的以赛代练的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

辽宁省佩剑队主教练马文波

  带领多名队员参赛的辽宁省佩剑队主教练马文波表示,此次赛事辽宁省队派出了8位U19年龄段的队员参加比赛,此外还有10几位年龄更小的选手参赛,可以说辽宁队有潜力的佩剑选手都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只要是专业队注册的队员,都可以参加业余的比赛,参加这类比赛对于小队员的成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马教练在谈到业余联赛的优势时,也表达出了赞赏之情。

  对于专业队员来说,业余联赛是对他们日常训练和比赛的很好的补充,这一点,马教练也有自己的理解。马教练表示,专业队的队员还是更加关注一些正式的赛事,不过在参与专业赛事之余,业余联赛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马教练介绍,现在有了业余联赛之后,他带领的年轻队员每个月平均都是两项赛事可以参与,这既增加了队员的比赛经验,也可以发现更多的年轻苗子,为击剑项目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材范围。

图片默认标题

刘旨烨

  在参加本次赛事的辽宁队中,有一位省内冠军剑客刘旨烨,身高马大的刘旨烨可以说是佩剑赛场上最“激情”的剑客。每次击打得分,刘旨烨都会大喊庆祝,为自己打气,这也使得他成为整个击剑馆中最受瞩目的队员。

  今年18岁的刘旨烨从六年前开始练习击剑,由于他的母亲从事过击剑运动,所以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练习击剑。在谈到身材对击剑的影响时,刘旨烨表示身高对打击剑有一定帮助,不过对于击剑项目来说,更重要的是用脑,在出剑时要有自己的战术和战略。刘旨烨还谈到了打比赛时的气势问题,他认为气势十分重要,不能因为对手取得过好成绩,自己在对阵时就“未战先怯”,丢掉了气势要想赢得比赛会变得十分困难。

  除了这些专业队的队员之外,全国击剑联赛还为更多的业余选手提供了难得的比赛机会,从北京赶到天津参赛的张梓枫同学就是这样的以为业余剑客。在张梓枫比赛之余,记者采访了带他来天津参赛的张爸爸。据张梓枫的父亲介绍,张梓枫也是从练习击剑的同学那里了解到了击剑运动,在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对击剑项目十分感兴趣,父母也十分支持他练习击剑。

  不过和专业的运动员相比,张梓枫平时练习时间较少,每周只有一两次练习时间,而参加这种全国业余比赛也是十分有限,更多的是将击剑作为一种兴趣和锻炼身体的手段。虽然张梓枫练习击剑时间不长,但是家人却都从击剑的门外汉变为“专业指导”,在张梓枫每场比赛之后,他的父亲都会对他进行一番指导,并且指导的十分专业,丝毫不逊于专业教练。张爸爸笑着表示,“我以前对击剑也是基本不了解,不过跟着孩子练了几年之后,我也准备考个专业教练证书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