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后防+无锋阵 0经验葡萄牙靠满血C罗拯救?

2016-05-20 08:46:56|来源:体坛周报|编辑:张津铭

最老后防+无锋阵 0经验葡萄牙靠满血C罗拯救?

桑谢斯是公布名单中最年轻的一人,新老结合的这支葡萄牙年龄结构并不合理

  本周二晚,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公布葡萄牙队出征法国欧洲杯23人名单。C罗领衔的锋线和佩佩领衔的后防线与以往相比变化不大,仍以老将为主。由于法甲摩纳哥10号贝尔纳多·席尔瓦右腿受伤,伤愈至少需要3周,本菲卡18岁小将桑谢斯搭上欧洲末班车。

  10人无大赛经验

  葡萄牙队最老的一条线当属后防线,这让人为他们欧洲杯上的防守能力捏一把汗。4名中卫(佩佩、里卡多·卡瓦略、阿尔维斯、冯特)的平均年龄竟然超过34岁!大名单中年纪最长的里卡多·卡瓦略已经38岁,他的年纪是桑谢斯的两倍还多。因与前任葡萄牙队主教练保罗·本托关系闹僵,里卡多·卡瓦略遗憾错过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此番得到桑托斯赏识,里卡多·卡瓦略得以第5次代表葡萄牙打国际大赛(2004年、2008年、2016年欧洲杯和2006年、2010年世界杯)。锋线其实也不年轻,夸雷斯马32岁、C罗31岁、纳尼29岁、埃德尔28岁,都超过球队27.82岁的平均年龄线。最年轻的布拉加边锋拉法23岁,可他欧洲杯很难打上主力。相比前后场,葡萄牙的中场最为年轻。除了29岁的穆蒂尼奥和27岁的A.席尔瓦,其他5人年龄都在25岁以下:桑谢斯18岁、安德烈·戈麦斯22岁、若昂·马里奥23岁、达尼洛和威廉·卡瓦略24岁。

  显而易见,法国欧洲杯上的葡萄牙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球队。90后达9人之多,80后C罗已成绝对的老将。新老结合并不可怕,怕的是年轻球员太缺少经验。由于伤病和状态原因,欧洲杯预选赛过程中受到重用的马竞老将蒂亚戈、圣彼得堡泽尼特前锋丹尼和摩纳哥右后卫科恩特朗都未能入选。此次欧洲杯23人名单中,只有11人打过巴西世界杯,而参加过4年前波兰和乌克兰欧洲杯的更少:区区8人。

  名单中10人甚至从未有过国际大赛经验,这其中桑谢斯名气最大,他刚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签约5年,初始转会费便高达3500万欧元,使他成为由葡超转会国外身价最高的本土球员。国际大赛初哥中,桑谢斯已经在国家队登场两次,而有8人为国出场次数低于10次。老的老、小的小,葡萄牙队的年龄结构并不是特别合理。缺乏撑大梁的中生代球员,这正是葡国足坛的尴尬处。

  欧洲杯主打无锋阵

  在锋线上,桑托斯实际上只招入了埃德尔一名中锋,其余4人均为边锋。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世界杯,葡萄牙的双前锋是保莱塔和努诺·戈麦斯。巴西籍主帅斯科拉里尤其偏爱中锋,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大菲尔帐下有保莱塔、努诺·戈麦斯和波斯蒂加3将;2008年欧洲杯——大菲尔执教葡萄牙的最后一届国际大赛,由于保莱塔已退役,他带上了阿尔梅达、波斯蒂加和努诺·戈麦斯,还是3个中锋。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奎罗斯则重用阿尔梅达和列德森。2012年欧洲杯,本托手下则有波斯蒂加、阿尔梅达和内尔森·奥利维拉。最近的2014年世界杯,葡萄牙也带了3个前锋:波斯蒂加、阿尔梅达和埃德尔。此番桑托斯只带一名中锋去打大赛,是葡萄牙队自2000年欧洲杯以来的第一次。

  只带一名中锋,桑托斯有他的理由。他解释说,尽管他也喜欢442阵型,但在法国欧洲杯上,葡萄牙队将更多使用无锋阵型,不会有固定站位的中锋。桑托斯认为能跑擅突、跑位积极的球员能大大帮助到球队,尤其是刚开场时。桑托斯强调:“我们没有A方案或B方案,战略是清楚明白的:不会有固定站位前锋,而会有跑动积极的前锋。”

  不管召什么人,用什么阵型,欧洲杯上要想取得好成绩,葡萄牙队还得靠C罗发挥。桑托斯透露,C罗这一次不会像巴西世界杯一样萎靡,欧洲杯上他身体不成问题。桑托斯对此说道:“我们与各俱乐部队医经常保持联系,一旦警报响了,我们就马上与对方联系。我们一直留意C罗的身体状态。对于这届欧洲杯,他的参赛意愿非常强烈,他非常想踢出名堂。”

  对于下月10日开赛的欧洲杯,葡萄牙队主教练桑托斯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信心。“我们甚至可能杀进决赛并夺冠,我们会为此拼尽全力。当然,葡萄牙不是外界眼中的夺冠热门,我们也从来没说过自己是夺冠热门,但我们得有取胜的雄心。”

  附:葡萄牙今夏欧洲杯23人大名单

  门将:帕特里西奥(里斯本竞技)、洛佩斯(里昂)、爱德华多(萨格勒布迪纳摩)/后卫:埃利塞乌(本菲卡)、格雷罗(洛里昂)、C.苏亚雷斯、冯特(南安普敦)、维埃里尼亚(沃尔夫斯堡)、里卡多·卡瓦略(摩纳哥)、B.阿尔维斯(费内巴切)、佩佩(皇家马德里)/中场:桑谢斯(本菲卡)、A.席尔瓦、威廉·卡瓦略、若昂·马里奥(里斯本竞技)、达尼洛(波尔图)、安德烈·戈麦斯(巴伦西亚)、穆蒂尼奥(摩纳哥)/前锋:拉法(布拉加)、埃德尔(里尔)、纳尼(费内巴切)、夸雷斯马(贝西克塔斯)、C.罗纳尔多(皇家马德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