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08年羞辱国奥的比利时吗 这拨人成了欧洲第1

2016-06-01 08:28:32|来源:网易体育|编辑:张津铭

  最新一期的FIFA排名中,比利时国家队位列世界第2,仅次于阿根廷。从去年11月开始,比利时的FIFA排名就没有跌出过前两名。2016年欧洲杯,比利时将以“欧洲一哥”的身份征战,对于欧洲红魔来说,这是历史首次。比利时足球的崛起让人惊叹,这8年,我们亲眼见证他们的成长、成熟、成才。

  记得08年羞辱国奥的比利时吗 这拨人成了欧洲第1

记得08年羞辱国奥的比利时吗

  上世纪80-90年代,比利时国家队是世界足坛一支让人不敢轻视的强队,“欧洲红魔”的美誉,传遍世界。不过巅峰过后便是低谷,2007年6月,比利时的FIFA排名跌落到第71位,那时候中国男足的世界排名是第76位。让比利时足球崛起的标志,是黄金一代的诞生。黄金一代的大赛首秀,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

  2008年奥运会,比利时国奥与中国、新西兰、巴西分在同一个小组。首战比利时国奥0-1负于小罗领衔的巴西国奥,次战比利时国奥2-0完胜中国国奥。那时候,球迷记得谭望嵩的恶劣犯规,“断子绝孙脚”捅向左后卫波科尼奥利;郑智也因为肘击被红牌罚出场。

  当年被谭望嵩一脚踹到下体的波科尼奥利,如今在英超西布朗效力,2015-16赛季英超仅有1次出场,没有入围本次比利时的欧洲杯大名单。那么被郑智肘击的是谁呢?费尔通亨,当时身穿比利时国奥10号战袍,踢的位置是中场核心。攻破中国国奥大门的,如今再看也是欧洲级名将:在热刺效力的登贝莱,在埃弗顿踢球的米拉拉斯。2016年欧洲杯,登贝莱是比利时中场主力,米拉拉斯也进入7人候补名单之列。

  当我们再看8年前的那支比利时国奥队,会发现真的是巨星云集。身穿3号的中卫孔帕尼,不过08奥运会对孔帕尼来说并不梦幻,比利时首战0-1负于巴西,孔帕尼踢了1个小时就被红牌罚下,汉堡要求孔帕尼马上回到俱乐部,孔帕尼的奥运会之旅戛然而止。8年之后的欧洲杯悲剧再现,孔帕尼因伤落选大名单。原本,他是这支国家队的队长。

  2008年奥运会身穿4号的维尔马伦是绝对主力,6号费莱尼也有些悲剧,首战0-1负于巴西时5分钟连吃两张黄牌被罚下;9号是米拉拉斯,10号是费尔通亨,如今已改踢中后卫;当年的替补后卫劳伦斯-希曼,也进入比利时欧洲杯的候补名单,尽管进23人最终名单希望不大。08奥运会,比利时获得第4名,冠军是梅西、迪马利亚领衔的阿根廷,第3名则是拥有小罗的巴西国奥。

  总体来说,2008年的那支比利时国奥,成材率是相当高的,欧洲红魔以这批年轻才俊为基石,这几年在国际足坛越来越具有号召力。这批85后,再加上90后的库尔图瓦、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让比利时足球迎来又一个黄金时代。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