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俄高官指名批加特林涉药 称俄清白选手遭不公

2016-06-22 12:50:28|来源:网易体育|编辑:张津铭

  北京时间6月22日,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在昨天的国际奥委会会议后表示,如美国短跑巨星加特林、盖伊这样明显涉药的选手,都能畅通无阻地去里约参加奥运会,而俄罗斯众多清白的运动员,却要因为兴奋剂风波,蒙受可能去不了里约的屈辱,这是在是不公平。

  俄高官指名批加特林涉药 称俄清白选手遭不公

  加特林(资料图)

  在瑞士洛桑的一次演讲中,茹科夫非常大胆地指名道姓批评美国的两名田径巨星,他说:“你真的认为让伊辛巴耶娃和舒本科夫前往里约和泰森-盖伊和加特林这样服用过兴奋剂的人一起站在赛场上是公平的?从俄罗斯运动员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极端的不公和屈辱。”

  加特林是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冠军。2001年,加特林因被查出服用禁药安非他命,因此被判禁止参加国际比赛两年。加特林随后提起上诉,称这是因为自己年幼时患有注意力不足过动症,连续多年服药而造成的。上诉最终到国际田联的认可,他被解除了禁赛。

  2006年4月,加特林的一次赛后药检结果呈阳性。由于这已是他第二次被查出使用禁药,按规定应当受到终身禁赛处罚,但加特林表示,他愿意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合作,以根除在体育比赛中滥用兴奋剂的现象。同时考虑到加特林首次使用兴奋剂是为了治疗精力分散的病症,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决定禁止加特林参赛8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加特林减刑复出,当年的伦敦奥运会他以9秒79获得男子100米铜牌。

  美国另一名短跑明星盖伊,在2013年被发现服用兴奋剂。本应至少被禁赛两年的他,被美国反兴奋剂协会认为认罪态度良好,只判罚了禁赛一年。这事当时让博尔特也是意见很大,博尔特多次对美国反兴奋剂协会的双重标准表达不满。

  茹科夫说,大部分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还是清白的。但是因为最近的反兴奋剂风波,这些无辜的清白运动员却要面临去不了里约奥运会的屈辱。尽管国际奥委会为俄罗斯这些清白运动员,开了一条通往里约的口子,但在茹科夫看来他还是觉得很有些忿忿不平。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