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足球就是我的生命"——七旬球迷裴根柱的故事

2016-07-26 09:58:0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夏任 李菁 钮璇):位于南京市河西新城区的奥体中心是中超新晋豪门江苏苏宁队的主场,主队球迷的看台位于东侧。无论刮风下雨,严冬酷暑,只要有比赛,主队球迷二层看台的第一排都会坐着一对满头银发的老夫妻,肩披江苏苏宁队的围巾,时而随大家一起为球队呐喊助阵,时而又和球迷一起玩起了人浪。

  老爷爷名叫裴根柱,今年76岁,老奶奶名叫诸建清,71岁了。夫妻俩看球的历史有20年了,从职业联赛之初的江苏加佳队就看起了江苏队比赛,二十余年从未中断过。裴老先生告诉我们,其实在职业联赛成立之前,早在1968年,他就已经开始关注江苏足球了。

  “最早开始看足球是1968年的时候,那时候是江苏代表队,当时还没有开始职业联赛。职业联赛开始之初,江苏足球成立了江苏加佳队,南京烷基苯厂支持的,江苏职业足球是从加佳队开始的。”

  裴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童年时代饱受战乱之苦。在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年代,小时候踢过的橡皮足球成了伴随老人一生最重要的爱好。

  “足球就是我的生命,我的人生就在于足球。我想想也很奇怪,为什么要喜欢足球?可能和小时候奔跑,踢橡皮足球有关系。两块砖头一摆,就是一个球门。你那边两三个,我这边两三个,攻过来攻过去,那时候很天真,少年时候很开心,尽管那时候物质条件很差,解放前嘛。” 

  裴老在小学时就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1954年南京市少年宫刚成立不久,他就去参加活动,和同学在一起踢球。结果他穿着布鞋,一踢射门连布鞋都踢飞了。

  裴老完成学业后曾入伍参军,他说很多战友们都长眠于地下,而他能回到家乡,倍感幸运,也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和看球的日子。

  从部队复员后,裴老进入南京市交通局工作。在那里,他结识了妻子诸建清。因为对足球共同的热爱,一起去球场看球成了夫妻俩婚后生活中一项雷打不动的休闲活动。

  退休后的夫妇两人依旧保持着看球的习惯,直到有一天妻子诸建清突然离家走失了三天。找到妻子后,裴老发现她已经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除了他,妻子已经不认识任何人了。但是,裴老并没有因为伤心难过而一蹶不振,他依然陪着妻子去球场看比赛,希望以此唤醒妻子对过往美好岁月的记忆。

  “我骑电动车去球场,带着老伴去,因为她阿尔茨海默症以后呢,比较重度,别人都照顾不了,我两个儿子也照顾不了,她只认我。带她去看比赛,因为体育也是一种治疗。在球场那种大环境的气场下,奥体中心几万人的呐喊声,音响声,她看到进球,她也高兴地挥挥手。”

  作为江苏队的忠实球迷,除了江苏队主场的比赛,像是上海、杭州、济南、北京等地交通比较方便的客场比赛,裴老也都会带着老伴一起走南闯北,为江苏队加油鼓劲。裴老说,希望足球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也能让老伴的病情得到缓解。

  除了江苏队,裴老对其他各类足球比赛也十分着迷,还常常熬夜观看欧洲联赛的现场直播。用裴老的话来说,天下球迷是一家。裴老最大的心愿,是去现场观看世界杯的比赛。

  “我的足球梦想,从小就是想看足球,我这一辈子一定要去现场看世界杯,不管花多少代价!”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