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杨晨——从好球员到好领队

2016-07-26 09:54:1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菁 韩梦晨 马洁):杨晨曾经是第一个在德国足球甲级联赛踢球的中国人,开创了中国足球的历史。可以说,杨晨的名字在中国足坛刻下了很深的印记。如今的他在北京北控足球俱乐部担任领队,以另一种角色继续自己的足球事业。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带您走近杨晨,去回顾他的职业生涯,了解他现在的生活以及他未完的足球梦。

  “当时是深造,有一点留学的性质。但是没想到自己能通过试训留在法兰克福,这个机会确实很难得。作为我来说,成为第一个(德甲球员),确实很有幸。”

  谈到上世纪90年代在德甲法兰克福俱乐部的留洋历史,杨晨这样说道。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杨晨仍然是德甲联赛中最成功的中国球员,第一个赛季他就打入8球,成为队内第一射手。而第一个德甲进球让他至今难忘。

  “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能给自己立足于德甲起到(坚定)信心的作用。跟我第一次登陆德甲一样,做第一人,做第一件事情,永远是最难忘的。”

  2002年,杨晨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足球赛,在小组赛最后一场面对土耳其的比赛中,杨晨的一脚射门打在立柱上弹出,差一点就让他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赛场上进球的中国人。那一年,中国足球的发展达到了顶峰。而之后的十几年,中国队开始走下坡路,一直未能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甚至连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都难以突围。作为世界杯的亲历者,作为中国足球的圈内人,杨晨有自己的思考。

  “中国足球的体制必须要有些变动,首先是管理层。我们搞基层的教练员希望我们管理层的领导,更多的是懂足球的。另外一点是青训。我们要搞青训、校园足球,精英足球,怎么搞?需要我们管理层拿出一套计划。”

  2007年退役后的杨晨开始了“后球员时代”的生活。2008年,他用一年的时间学习教练知识,此后辗转几支中国球队担任助理教练、预备队教练和领队。现在,杨晨是中甲联赛北京北控足球队的领队。对于退役后的角色转换,杨晨说:“一个球员在你不踢(球)之后,你需要一年到两年的心态调整,有些(人)不是马上就能转变的,当球员和当教练完全是不一样的,包括你当管理者,需要你的心态进行一些调整,这是很重要的,另外一点就是要积累,我觉得你要接触很多国内国外的教练,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好的东西,学习以后去实践,实践以后再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

  看似平凡的领队工作,却是俱乐部中举足轻重的一个角色。他需要在俱乐部管理层和球员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对于俱乐部的运转和球队的表现发挥着重要作用。球员时代就享有好口碑的杨晨,成为领队后依然保持着认真的态度。他的工作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认可。北控队队员王存说:“他平时管理我们的时候是领队,但是私下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都需要跟杨指沟通,他又充当着一个大哥哥的角色。对小队员,他比较贴心,对我们老队员,他在生活上比较照顾。”

  来自哥伦比亚的外援瓦伦西亚对杨晨也是赞不绝口:“杨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因为他在足球方面有着很多经验,在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给我们的帮助很多。对于我而言,他是一位非常好的伙伴。”

  在杨晨看来,从职业球员转变成管理者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因为他更懂得球员想什么,俱乐部需要什么。

  “像我们球员退役之后,从事领队,或者从事主教练、总经理,这个会有很多有利的因素。所以我觉得,像我这样有经历的,那么我从事领队、管理层的话,能对这个球队、俱乐部帮助很大。”

  谈到自己的足球梦想,杨晨想到最多的还是成功的角色转换。他希望能从一个球员,成功过渡到一个名符其实的俱乐部管理者。

  “我的梦想是能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俱乐部的真正管理者,帮助俱乐部打造一个长时间的文化。我现在正在努力地去做,去实现,能不能做到,很难讲,还需要努力吧。”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