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人民日报:反兴奋剂是持久战 体育必须加快改革

2016-07-26 09:45:4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张津铭

图片默认标题

  据《人民日报》报道:所有运动员都是干净的,所有比赛都是公正的,如此美好的愿望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事实,用什么办法实现,一切仍在争议和探讨之中

  在国际体坛,反对兴奋剂是场持久战,而对于利用反兴奋剂来打压对手的质疑也不绝于耳。

  国际田联此前关于禁止俄罗斯田径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处罚得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支持,7月24日,国际奥委会做出决定,认同国际田联的处罚,又否定了一些国家反兴奋剂组织提出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要求,准许俄罗斯田径项目以外的运动员按特定条件参加里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的智慧受到空前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纷繁错综的兴奋剂之战中,能够坚持处罚使用禁药和避免殃及无辜的原则,其实很不容易。

  看来,体育到了必须加快改革的时候。读过两份国际奥委会的文件,都是针对改革的,一份是2014年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另一份是1930年提出的《体育改革规划》。顾拜旦先生在世时特别重视的这份改革规划,指出了体育运动当时已经显现的弊端,其中包括拜金主义和逐利思想的扩散。80多年过去,世界体育和奥运会的改革似有越来越复杂的迹象。体育不是战争,也不是生意,更不是工具,体育是人类文明交流和文化沟通的平台,具有多元功能。举办奥运会对世界体育健康发展有重要引领作用,利用别人的错误为自己增加竞争中的筹码,这样的心理本身就很不够奥林匹克。

  所有运动员都是干净的,所有比赛都是公正的,如此美好的愿望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事实,用什么办法实现,一切仍在争议和探讨之中。只有广泛的教育和严格的制度并重,奥运会和世界体育才可能避免新的危机。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