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陈志钊:我对足球的爱一直没有变过

2016-07-28 09:16:0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恒志、梁策):“你好!一切可好?你好么?”

  这位正在用葡萄牙语问候大家的是一位中国足球运动员,他就是2012年加盟巴西豪门俱乐部科林蒂安的陈志钊,也是历史上首位在巴甲联赛效力的中国球员。当时科林蒂安俱乐部为他举行了只有罗纳尔多这样的巨星加盟才会有的盛大加盟仪式。陈志钊回忆说,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加盟科林蒂安圆了自己曾经的梦想。

  “当时就是想看一下自己能不能在一个更高水平的联赛取得成绩,自己想往更高的一个舞台去走。”

  陈志钊为科林蒂安俱乐部效力了两个赛季,虽然上场机会并不多,但是他依然觉得在巴西生活和训练的两年学到了不少东西。

  “足球方面,就觉得很多巴西球员踢球的时候心态很放松,很享受(比赛),这是当时我最需要学习的一点。他们能有这种心态去踢比赛,在场上更容易发挥出最高的水平。”

  从巴西科林蒂安,到北京国安、广州富力,国外和国内的丰富经历,使陈志钊对中国足球各方面的发展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一直和洋教练共事的陈志钊感觉中国也有很多好的教练员,但是由于中国足球文化和历史相对短暂,中国教练员同洋帅们相比,存在一种底蕴差。

  “国外的足球历史,很多都是一百年,一百多年了,像巴西,大部分俱乐部都有百年的历史。这一百多年的历史让他们的球员和教练累积了很多的经验,然后不断地提高。我们在这一方面还比不上欧洲和美洲的国家。其实中国国内也有很多好教练,他们的足球智商和情商都很高,就是需要那种底蕴。”

  目前中国足球除了引进很多优秀的外籍教练,也吸引了不少大牌和高水平的外籍球员。陈志钊感觉这些外援对于中国球员的成长是大有益处的。

  “高水平的外援来到中超或者中甲,不光是对俱乐部的比赛有所帮助。跟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训练,(中国球员)自己也可以从中获益很多。”

  经过巴西留洋的压力、北京国安的替补、广州富力的主力这样的成长经历后,陈志钊现在的心态十分成熟,也非常平和。他渴望入选国家队为国效力,也希望能有再次留洋的机会,但是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眼前每一天的工作。

  “(我现在的足球梦)就是享受在球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打好每一场比赛,奉献给球迷!”

  陈志钊说,自己一直都是一心一意地踢球,虽然也有起起伏伏,但这么多年他对足球的爱从来没有动摇过。

  “4、5岁的时候过生日,爸爸妈妈带我去选礼物,我就选了一个足球。上小学以后自己还是喜欢足球,也跟父母说自己希望踢足球。他们也很支持我去走这条路。虽然很辛苦,但是自己喜欢,而且(始终)有一个目标,这促使我能坚持下来。”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