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黑暗不能阻止我奔跑——记鸟巢盲人足球队

2016-07-28 09:13:1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焰 马洁 夏任):“最困难的还是心理问题。每个人一蒙上眼罩就会害怕,特别是比赛人多的时候。当你带球向前突破,心里就会有点恐惧感,这是最难克服的。技术好练,但心理不好练。说句实话,我至今还没克服(这个困难)。”

  说话的这位是来自广东的许宏良,今年19岁,是鸟巢盲人足球队的现任队长。虽然小伙子来到球队刚刚三个月,但球龄可不短,已经有七年了。与同龄人一样,他喜欢听音乐、唱歌、玩游戏、讲笑话,是队内名副其实的开心果和“段子手”。

  鸟巢盲人足球队由中国残联和辽宁省残联共建,鸟巢冠名资助,其训练场位于沈阳市四环外的一所特殊教育学院内。球队致力于普及盲人足球运动,并为中国国家队输送盲人足球人才。队里球员年龄最小的仅13岁,最大的23岁。他们有的是全盲,有的眼睛带一些光感。为了公平起见,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都要佩戴眼罩,以确保视觉上的完全黑暗。他们的用球也是特制的,足球内部有六块铁皮包裹着钢珠,重量比普通足球要沉。

  由于看不见,盲人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需要用耳朵倾听,时刻留心周围的环境。他们凭借足球的声响、教练的指令以及队友们的呼喊声来听声辨位、组织攻防。

  对于这些球员而言,教练是他们平时训练和生活中最亲近的人。除了传授足球技巧,鼓励队员克服心理恐惧,教练还会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谈到球队的总教练董俊杰,许宏良竖起了大拇指。

  “(董)教练其实挺辛苦的,又当爹又当娘,很为我们操心。不说训练,就说生活上,他会帮我们缝衣服、缝眼罩。有一些球员完全看不到,教练就帮他们打饭,还会带队员们出去买生活必需品。”

  董俊杰教练是老辽宁队“十连冠”时期的球员,曾率领中国盲人足球队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夺得亚军。最初,他执教盲人足球队只是想试着了解这项运动,但球员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慢慢地打动了他。于是,他决定留下来和队员们同甘共苦,用自己所学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向盲人球员传授踢球技巧非常困难。为了教一个简单的动作,董俊杰往往需要分解成多个步骤,让球员们用手触摸他的腿来感受和体会要领,然后再帮他们反复练习。

  “(如果是健全人)我一吹哨,队员们用眼睛就能看见,可教盲人就不行了。我做动作的时候,盲人球员得用两只手摸着我的肢体,去体会怎么转身,怎么拿球。我要一点一点反复地去教他们。动作做对了以后,教练才能放心地让他们自己去带球。”

  除了传授足球技巧,更大的挑战是帮助盲人球员克服心理上的恐惧。为了取得队员们的充分信任,董俊杰会在生活中尽其所能照顾他们。除了帮球员们买水果、打饭、陪他们看病,董俊杰还经常和队员们一起“唠嗑”,营造轻松愉悦的气氛,也给予他们最大的鼓励。

  “其实在生活、训练和比赛中,磕碰和受伤是不可避免的。作为教练,在训练中我会喊‘避开’,帮助球员们减少碰撞和受伤。我还会不断地鼓励他们,为他们加油,让孩子们不用害怕。慢慢地,这些小球员就会越来越勇敢,能逐渐地适应环境和场上的感觉,生活中盲态的动作也变少了。”

  盲人足球强调个人能力。由于队员们看不见,所以在场上全靠个人感觉和经验来完成过人和射门动作。鸟巢足球队每天会进行四小时的训练。其中,上午的两小时主要是技术训练,如带球、传接球、射门等等。下午的项目包括对抗训练或是四打四分队比赛。除了足球技能,球队也有意加强队员们的知识素养,正着手聘请老师教他们语文、数学和英语等课程。

  谈到足球梦想,董俊杰表示他会继续从事盲人足球事业,因为这里有他割舍不下的队员,也有解不开的情结。

  “我的足球梦想就是把他们培养成世界上最好、最优秀的盲人足球运动员。能圆了中国盲人足球在奥运会上拿到冠军的梦想,我就满足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