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为中国代表团服务 巴西奥运志愿者倍感荣幸

2016-07-29 08:32:04|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原标题:巴西当地学生当志愿者 称奥运为中国服务自豪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赵焱陈威华

  “能在奥运期间为中国团服务太荣幸了!”20岁的巴西女孩朱莉这几天来都在为一家中国网络媒体做主持人,介绍里约的风土人情,既练习了自己的汉语,也将自己美丽的家乡介绍给中国。

  朱莉目前在一家名为“你好中国”的中文学校学习,在奥运年,学校为学生们争取到了一些为中国各种代表团服务的机会,包括翻译、司机、接待员、主持人等,为此很多学生放弃直接在奥组委报名成为奥运志愿者的机会,而选择了与中国有关的工作。

  当然这份工作也不是能够轻易得到的,首先学校通过学生的情况进行初选,然后国内一些企业和机构直接或者通过雇佣巴西第三方公司来学校对学生进行面试,经过多轮筛选后,共有25名学生通过了考试,在奥运期间找到最佳中文社会实践机会。

  “你好中国”学校负责人王伊立介绍说,其实学校的成立也是“沾了奥运的光”,她的母亲、学校创始人刘晓娟曾经私下教一些巴西朋友汉语很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2007年时,由于北京奥运临近,很多巴西人对中国的兴趣不断增长,希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的巴西人越来越多,因此刘老师就创办了这家中文学校。

  来这里学习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因为自己所在的公司与中国有业务、有的是自己在大学里研究的项目与中国有关、有的就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

  文章开头说的朱莉从13岁起就开始学中文,她说当时邻居家是华侨,有一个跟她年龄相仿的小姑娘,她很想跟她一起玩儿,但是这小姑娘非常腼腆,很少说话,因此她学中文的目的就是能跟中国小姑娘一起聊天、说话,成为真正的好朋友。谁知道此后学习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虽然每周只有一个晚上学习两个小时中文,但是几年下来,她的中文已经相当不错,在刚刚过去的假期,她带着父母去中国旅行了一趟,全部的机票、酒店都是自己在中国网站订购的。

  “你好中国”学校自认为他们的优势就是采用适合巴西人的教学方法,每一节课都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内度过,虽然学校没有做太多宣传,但良好的口碑让学校始终保持自己的学生数量;同时,在教学中将中国人刻苦的品质融在教学中,可以看到学生们写的汉字全都是工工整整,而“迟到”这一巴西人普遍的“习惯”,在“你好中国”学校几乎不存在。

  19岁起在“你好中国”学习的托尼大学毕业后在里约市中心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由于会中文,颇受公司领导的重视,现在已经成为负责中国区业务的主管。大学毕业后凭着在“你好中国”学习的中文去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应聘的塔玛拉,现在已经成为最得力的当地雇员之一。

  “今天我带着中国的媒体去了市中心的圣特雷莎区,”朱莉特别兴奋地说。朱莉“上岗”近一周了,这份特殊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让她很兴奋。(完)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