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当时“崩溃” 现在“疗伤”侯志慧谈被替换

2016-08-03 16:01:04|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日体育专电 (记者刘阳王恒志)赛前一个多月突然受伤、有惊无险进入正式名单、抵达巴西又突然被换下,这样跌宕起伏的剧情发生在只有19岁的侯志慧身上显得格外残酷。奥运大门在自己鼻子尖前砰然关闭,侯志慧直言自己当时感到“崩溃”,现在更需要时间“疗伤”,但是她非常感谢关心她的亲朋和始终陪在自己左右的团队。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虽然已经无缘里约奥运会,侯志慧竟然还在坚持训练。2日的训练结束后,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交谈当然要从为什么还要继续训练开始。这位被队友亲切称为“小猴子”的女孩说:“虽然我没法参加奥运会,但还是想给师哥师姐加油,一起训练就算给他们鼓劲了。可是训练时自己的心情更难受了,因为他们有目标,而我的目标‘瞬间’就没有了。”说到这里,“小猴子”哽咽了。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周之时,中国队决定将参赛级别女子48公斤级改为75公斤以上级,参赛运动员也从正在圣保罗训练营的侯志慧换成尚留在国内的孟苏平。侯志慧说,教练周继红告诉了她换人的消息,而就在前一天晚上入睡前,“小猴子”还将自己如何上场、怎样发挥这些问题仔细在心中梳理了一遍。

  “我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哭,但是当时就憋不住了,泪水不停地流。周老师也是心疼,上前想抱我,我就说:‘你不要对我这么好。’”侯志慧说。

  “膝盖受伤以后,我拼命地恢复,刘大夫给我按摩,真的特别特别痛,我都能忍住。经历了病痛和争分夺秒的恢复,我更加珍惜这个比赛机会。一旦失去,就加倍痛苦。”

  6月,中国队去天津蓟县转训,月底即将返京时,侯志慧在一次训练中扭伤了膝盖。她说:“那几天换了一双新的举重鞋,大家普遍反应穿上举杠铃时身体往前走,我也是这种感觉,结果膝盖一下子就扭了。”

  由于在4月奥运选拔赛上技压群芳再加上48公斤级本来就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受伤前的侯志慧参加奥运会在队中毫无争议,也是女举参赛名单最早确定的人选。她受伤后,除了女队日常团队外,国家队特别从男队抽调两名最富经验的队医对她进行治疗,刘大夫负责推拿、向大夫负责针灸,男队总教练于杰对膝关节康复训练很有心得,也亲自上阵教“小猴子”如何在无法举杠铃的情况下训练肌肉。

  7月18日,中国代表团正式公布参赛名单前,中国队才确定让侯志慧参加奥运会。“小猴子”说,队里为她制定了时间表和详细的康复计划,25日到了圣保罗训练营后,一切都在按着时间表走。说到自己目前的身体状态,她说:“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都在往上恢复,力量也越来越大。”

  “力量越来越大”,能否大到可以让侯志慧在奥运赛场上创造中国女举在48公斤级的三连冠纪录,也许永远成谜。侯志慧说:“我对自己有信心。我比赛的时候,从来不管对手有多厉害,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侯志慧告诉记者,她一直没有告诉父母自己无法参赛的消息。“他们从新闻里才知道这件事,马上和我视频,他们都在安慰我,我妈妈说,只要我身体好、平安、快乐就好”。更让她感动的是,她的教练以及团队一直陪伴着她,陪她聊天、散步、逛街,只希望她能放松心情。她在湖南的老师和朋友也发信息鼓励她,让她心情有所好转。她说:“谢谢关心我的人们,我会好起来的。只是现在需要时间平复心情。”

  说起未来的打算,侯志慧说她还会继续练下去,毕竟举重是她热爱的事情。“原来我想过,里约奥运会比完后要坚持再拼一下东京奥运会。现在,我仍然向往东京奥运会”。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