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19岁女孩侯志慧的残酷奥运:还没开始就结束

2016-08-04 09:49: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张长庆

  图片默认标题

侯志慧  

   27岁的安徽女子举重运动员 孟苏平昨日登上前往巴西的航班。而此时,万里之外的圣保罗,19岁的湖南姑娘侯志慧仍在坚持着训练,尽管她已经知晓自己的参赛资格,将被孟苏平所取代。在眼看有望登上人生顶峰时,命运之门却在眼前怦然关闭,这样的剧情,对于19岁的姑娘来说,无疑太过残酷。事实上,从赛前一个多月突然受伤、有惊无险进入正式名单、抵达巴西又突然被换下,最近这段时间发生在侯志慧身上的故事,令人唏嘘感叹。

  艰难赢得奥运资格

  侯志慧2009年才接触举重,短短七年时间就从业余体校一步步跳到了国家队,获得过世青赛挺举金牌,今年4月9日,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比赛中,她战胜了两届世锦赛冠军谭亚运,战胜了凭借世锦赛冠军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奖的蒋惠花,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拿下金牌,越过奥运达标线,成为该级别里约奥运的第一候选人。这一成绩,要比四年前王明娟在伦敦拿到冠军时的成绩还要高出5公斤。女举总教头王国新当时评价道,“侯志慧这个成绩我一点都不意外,小侯还有实力,她能发挥到215公斤以上。”这样的成绩,让侯志慧的奥运资格看起来似乎是板上钉钉,而由于历届国际大赛中,中国女举在48公斤级上的巨大优势,在当时看来,侯志慧也有极大希望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出征前就差点被“拿下”

  但命运之神在今年7月露出了残酷的笑容,据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报道,中国队去天津蓟县封训,7月初即将返京时,侯志慧在一次训练中扭伤了膝盖。她说:“那几天换了赞助商提供的一款新的举重鞋,大家普遍反应穿上这款新鞋举杠铃时身体容易往前走,我也是这种感觉,结果膝盖一下子就扭了。”此后中国女队启动了B计划,7月18日上午训练前队里做出决定,48公斤级下,75+公斤级上,也就是由孟苏平取代侯志慧。但在湖南方面的努力下,中心同意给侯志慧一次机会,前提是,侯志慧和孟苏平进行一场队内测试赛。在各自级别三次机会,各设定一个成绩标准,谁行谁上。中心给侯志慧定的成绩是抓举90公斤,挺举110公斤,这对于时近半个月都没有系统训练的侯志慧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抓举轻松搞定后,在挺举前两次试举100公斤和105公斤都失败的情况下,她在最后一把拼命举起了108公斤!几乎是用生命在捍卫自己参加奥运的机会。最终中心同意侯志慧去里约,当天下午,她也参加了中国代表团成立仪式。

  拼尽全力也没能把握

  侯志慧并没有因为名单已定就万事大吉,她还是小心翼翼地完成着每一项训练,积极地配合队医进行着每项训练后的治疗和恢复,有好几天,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馆的人。据新华社报道,队里为她制定了时间表和详细的康复计划,国家队特别从男队抽调两名最富经验的队医对她进行治疗,刘大夫负责推拿、向大夫负责针灸,男队总教练于杰对膝关节康复训练很有心得,也亲自上阵教侯志慧如何在无法举杠铃的情况下训练肌肉。说到自己目前的身体状态,侯志慧说:“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都在往上恢复,力量也越来越大。我对自己有信心。”

  但一切在抵达巴西后发生了反转,先是泰国原53公斤级的塔娜桑本次将降级到48公斤级,而她去年世锦赛上的成绩是210公斤,这也让原本在48公斤级上全无敌手的中国女队有了强烈的危机感。而在7月29日,国际举联宣布禁止俄罗斯举重全体队员参加里约奥运,其中包括75+公斤级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卡什丽娜。过去几年这个级别的成绩,卡什丽娜和孟苏平都在320公斤以上,但其他所有对手,没有一个人的成绩达到过300公斤,这意味着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将极有可能是孟苏平的“独角戏”。几经权衡,中国举重队在8月1日正式确认,向国际举联提出将里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参赛级别更换成75公斤以上级的申请,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让侯志慧带伤参赛,我们做不出来。”但事实上,据《体坛+》报道,出发巴西之前,中国举重队相关的讨论仍持续了好几次,队里本打算带替补队员孟苏平跟随队伍前往圣保罗,最终搁浅。而新华社报道,中国队在出征里约时专门带上了伤病诊断报告和其他相应的医疗证明以防万一。而孟苏平虽然没有入选,但一直作为替补保持着训练水平。

  痛哭一中午后她只能接受

  知道自己被替换时,侯志慧哭了一中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侯志慧说,教练周继红告诉了她换人的消息,“我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哭,但是当时就憋不住了,泪水不停地流。周老师也是心疼,上前想抱我,我就说:‘你不要对我这么好’”。她还直言自己当时感到“崩溃”,现在更需要时间“疗伤”。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虽然已经无缘里约奥运会,侯志慧竟然还在坚持训练,在接受采访时候,这个19岁的女孩哽咽了:“虽然我没法参加奥运会,但还是想给师哥师姐加油,一起训练就算给他们鼓劲了。可是训练时自己的心情更难受了,因为他们有目标,而我的目标‘瞬间’就没有了。”据新华社报道,侯志慧说,在得知自己无法参赛的消息后,远在湖南的父母马上通过视频安慰她,而她的教练以及团队一直陪伴着她,陪她聊天、散步、逛街,只希望她能放松心情。她在湖南的老师和朋友也发信息鼓励她,让她心情有所好转。她说:“谢谢关心我的人们,我会好起来的。只是现在需要时间平复心情。” 说起未来的打算,侯志慧说她还会继续练下去,毕竟举重是她热爱的事情。“原来我想过,里约奥运会比完后要坚持再拼一下东京奥运会。现在,我仍然向往东京奥运会”。

  然而,未来是什么样,谁也说不清。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