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里约餐厅可容5架飞机 每天提供210吨食物

2016-08-04 10:12:24|来源:新京报|编辑:张长庆

  距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新京报记者通过申请,获准进入运动员村。目前奥运村已能正常运行,已经入驻的中国女排和中国女子水球队队员均表示,“比之前想象中的要好。”此外,昨日升旗仪式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刘鹏确认,男子花剑伦敦奥运冠军雷声将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此前,雷声曾担任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图片默认标题

   进村 奥运村安检比机场还严

  这几天,记者探访了不少奥运场馆,里约奥运村可能是安检最为严格的地方。

  在安检入口,安检人员不仅让你拿出身上的所有物品,佩戴的证件及腰带都需要解下。如果携带了背包,要把它放进一个防爆安检格里。经过检验后,再从另外一侧取出。

  过了安检,就是奥运村的国际区,这里是运动员生活、娱乐的主要场所。在国际区里,不仅有超市、银行,还有洗衣店、快餐店以及奥运纪念品商店等。一个简易的沙滩排球场可以供运动员娱乐。在国际区的另外一角,则是升旗区,各奥运代表团都会在这里分批举行升旗仪式。

  当地时间8月2日14时30分,日本代表团的升旗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代表团的升旗安排在当地时间8月3日9时30分。每次升旗仪式前,巴西奥组委都会安排具有浓郁巴西特色的舞蹈来迎接各奥运代表团,场面十分热闹。

  吃饭 运动员餐厅吃遍全世界

  运动员办理入住,会收到一个电子卡片,前往餐厅前,运动员需要在门口刷卡。餐厅门口设有包裹寄存处,运动员可以把背包或者运动器材寄存在那里,等吃完饭后凭条取回即可。
与MPC、IBC的餐厅不同,运动员餐厅足够大,可以容纳5架世界上最大的空客A380飞机,6000多人可以同时在这里用餐。

  该餐厅每天提供的食物达210吨之多。在餐厅中,除了巴西特色的烤肉等餐食、还准备了西餐、伊斯兰餐和犹太餐,此外还有意大利通心粉和比萨,沙拉、水果和饮料也一应俱全。餐厅提供的亚洲餐里,大多供应的是印度餐中的手抓饭等东南亚餐食,也有面条、饺子等食物。

  运动员餐厅很人性化,每一道肉制品都标注了热量等能量指标,以便运动员选择。更为重要的是,餐厅24小时营业,方便运动员就餐。

  “挺好的,反正能管饱,想吃的那些菜基本都有。”中国女水队员杨珺说,其实她最想吃的是国际区那边的麦当劳。

  安家 篮排运动员配加长床凳

  在国际区中央有一条路通往运动员村,有多名志愿者会再次查验证件。中国代表团的驻地13号楼——“中国楼”每层楼都贴有国旗,楼下紧邻运动员餐厅,向右走50米就是医疗站,旁边就是健身房。

  据了解,奥运村由31幢公寓构成,建设花费29亿雷亚尔。这里将会容纳18000名运动员、官员和教练。奥运村的选手房间分为2人间和4人间,一共3604间。整个奥运村有19000张2米的床,并且为篮球、排球等项目的高个选手配备了30厘米加长床凳。

  针对肆虐巴西的寨卡病毒,奥运村所有的房间都配备了电子驱蚊器,村里还会有喷洒药物的车辆不定时作业。

  13号楼共有18层,在比赛期间,中国代表团将有534人住在这里。由于人数众多,像中国女子水球队,就出现了5个人住一个房间的情况,不过,她们表示环境还可以。“没有之前报道的那样差,但不知道之后会不会有漏水等方面的问题。”杨珺说。

  训练 中国柔道队健身房开练

  在奥运村里,最忙碌的要数健身房了。这里的空间算不上太大,但健身器材非常齐全,能满足各个项目的需求。跑步机、椭圆机都是最基础的器材,此外还有一些专门训练力量的器械供运动员使用。

  当地时间8月2日15时,中国柔道队在这里训练,男女队员都先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跑步有氧训练。随后,男女队员分别利用专用的橡胶带进行肩部力量训练。女子70公斤级选手周超,坦言在里约的训练跟平时在国内一样,奥运村的条件也比欧洲的一些国家要好,“今天是我们到里约后的第二天,一切感觉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周超说,虽然经历了3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她感觉没有什么时差,包括对奥运村的餐厅也比较适应,“这里中西餐都有,这几天吃了粥、面条、饺子。”

  周超介绍说,抵达里约后每天上下午两练,一般为两个小时,“在国内,我基本已经准备好了,到了这里后就要看心态和发挥了,最重要的是把心态调整好,立足于拼对手,不给自己太多压力,这样一场场地打,一场场地去拼。”

  蓄力 女排姑娘们缺席开幕式

  因为开幕式后第二天就有比赛,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透露,球队不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刚刚入村一天的郎平表示,房间的设施还行,“昨天到了第一个任务是打扫卫生,这里比我想象得好,可能是太赶了,就是现在还没热水不能洗澡,报修一下后还没解决。”郎平称,奥运村的工人可能比较少,只能耐心等待一下。

  在女排抵达奥运村后,房间内都是标准的1.75米床,好在随后中国团部就为女排姑娘们换了大床。球队8月2日下午从“中国楼”出发,赴排球馆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

  “姑娘们也没有抱怨的,对于这些我们都有准备,这是比赛的一部分。”郎平希望姑娘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里的气候挺好的,我们在这里给队员开会,要求大家放下包袱。现在队员们压力太大,咱们还得轻装上阵。”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