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联发布乒乓球新玩法 "街头乒乓"有进军奥运潜能

2016-08-05 09:48:54|来源:新华社|编辑:张长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4日,距离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开幕仅余两天时间,国际乒联在位于里约热内卢巴哈海边的“德国之家”发布一款全新的乒乓球玩法——“街头乒乓”,以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令乒乓球运动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一乒乓新玩法被命名为Table Tennis X,简称TTX,颇有向小轮车BMX看齐的意思,而中文则定名为“街头乒乓”。记者在现场看到,“街头乒乓”的球台没有固定规范,球板为无贴面的塑料板,球则比常规的乒乓球比赛用球要大、更重,规则也和砂板乒乓球有明显区别。

  23个月前接任国际乒联主席一职的德国人维克特在当日中午的发布会上说,“街头乒乓”希望能将乒乓球运动带到每个普通人身边,让完全不会打乒乓球的人也能享受乒乒乓乓的乐趣,与现阶段的职业乒乓球赛事完美呼应。

  “‘街头乒乓’非常有趣,您可以在高楼上、海滩上、市中心、夜店里,任何有桌子的地方乐享乒乓。”维克特说,“过去几年,国际乒联因为数次改动比赛规则,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但我们相信,这次推出的新玩法将有助于乒乓球的推广。”

  据悉,“街头乒乓”的球拍等设计均进行了相应简化,以减少旋转;规则采取三局两胜制,每局规定限时2分钟,时间结束而双方平手时则增加一球以确定获胜者,且发球方式不受限制,ACE球计2分,参赛者还可以使用“翻倍卡”,令比赛更接近于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游戏规则。

  维克特表示,“街头乒乓”的推出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遭遇各种不同的声音,但他有信心通过组织系列赛事,证明这种新玩法的生命力。“沙滩排球刚问世时也曾被嘲弄,现在却是奥运项目之一,我相信‘街头乒乓’也有这样的潜能,”维克特说。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