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七次征战奥运 41岁的丘索维金娜:伟大的女人也善变

2016-08-08 11:23:42|来源:新华社|编辑:位中阁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谁说我要退役啦?我从来没说过。”41岁的丘索维金娜说变就变。

  4日的赛台训练后,丘索维金娜信誓旦旦说她要在第七次出战奥运后告别赛场,“我想奥运会后我就不会再参赛了”。而且,她还好似为此已经深思熟虑了一番,表示:“退役一定要选在周一,因为那是训练最苦的日子。”

  然而,才过了3天,这位体操“常青树”就反悔了,一如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

  “我是个女人。”娇小的丘索维金娜给出了一副“你懂的”的表情。“我说了我要退役,但第二天一早醒来,我又觉得我还可以继续。”

  中国队的女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丘妈”,因为在花季少女比比皆是的体操赛场,丘索维金娜绝对是个“另类”。

  曾经,儿子是她坚持的动力。为了带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求医,她曾离开祖国代表德国参赛,顶着“妈妈级”选手的称号不断挑战极限,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让她以伟大母亲的形象打动无数人。

  伦敦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回归祖国,开始重新代表乌兹别克斯坦队征战。这一次,她说是为了自己。“我觉得年龄只是个数字,我继续体操生涯,也不是为了生计,而是因为我真的热爱这项运动。” 2014年仁川亚运会带伤获得跳马银牌后,丘索维金娜曾轻松愉快地与记者们对话。

  此次作为乌兹别克斯坦队唯一出现在里约的女子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7日参加了奥运会资格赛的跳马和平衡木较量。她说自己这次参赛的最大目标就是晋级跳马决赛,而她也如愿了。两跳平均14.999分的她排名第五,虽然不足与美国当红明星拜尔斯和朝鲜名将洪恩贞抗衡,但丘索维金娜号称她还有个最高难度的动作没亮相,准备在决赛中一试身手。

  这些年来,丘索维金娜无数次被问到与十几岁的小丫头们比赛有何感想。她曾经风趣地说:“我觉得她们应该很有压力,因为我这种年龄的人还能与她们竞争。”这一次,她换了一种幽默的方式:“我只会想我儿子,我不会想其他体操选手。”

  退役,不退役,丘索维金娜的想法变来变去。但不变的,是她对体操的不舍。“我就是喜欢这项运动,我依然喜爱训练和比赛,这就是我为什么还在坚持。”

  丘索维金娜的体操生涯还能继续多久?她曾说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不一定。但14日的跳马决赛过后,她没准又会有什么新想法。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