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菲尔普斯创泳坛历史:曾丑闻不断经历低谷 一度退役

2016-08-10 13:57:17|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中新网8月10日电 北京时间8月10日上午,美国游泳运动员“菲鱼”菲尔普斯先后斩获200蝶、4x200接力冠军奖牌,21块奥运金牌,创造了奥运史上个人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纪录。

  菲尔普斯就是传奇。

  2000年,年仅15岁的菲尔普斯首战奥运参加200米蝶泳项目,获得了第五名成绩。同时,作为1968年来代表美国出战奥运会游泳项目最年轻的男选手,他收获了不少关注的目光。但谁能想到,这个淹没在众多参赛者当中的男孩,即将在接下来的4届奥运会上写下传奇,创造历史呢?

  2004年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几乎场场都是大赢家,6金2铜的亮眼成绩追平了前苏联体操选手季佳京在1980年创造的个人单届奥运会夺牌纪录。

  匆匆又是4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23岁的菲尔普斯再次超越自己:8个项目比赛,8枚金牌。菲尔普斯一举成为奥运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经历两届奥运会后,创造泳坛传奇的菲尔普斯一度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宠儿,但之后的“菲鱼”却陆续跌入低谷,等待他的是一连串的丑闻。

  2009年2月,菲尔普斯被指吸食大麻,遭禁赛3个月,菲尔普斯为此出面致歉。随后,他又被媒体挖出是个“超级酒鬼”,还因为酒后驾车在2004年受到处罚。

  连续的丑闻直接影响到了“菲鱼”的竞技状态,2012年伦敦奥运会收获4枚金牌后,菲尔普斯选择退役。

  当外界认为菲尔普斯自此告别泳坛时,菲尔普斯却用行动告诉世人:传奇仍在继续。 2014年4月,美国游泳协会宣布:菲尔普斯复出。万众瞩目中,29岁的“飞鱼”迈出新的一步。他也用事实证明,自己依然是泳坛王者。

  菲尔普斯恢复了系统的训练,并在2015年的美国国内比赛中,在200蝶、200混两个自己最擅长的项目中游出了超过世锦赛冠军的世界年度最好成绩。更让他高兴的是,在出征里约奥运会前几个月,他的女友妮可生下一个儿子,菲尔普斯以父亲身份出战奥运会,这让他非常兴奋。

  当地时间8月9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游出1分53秒36,这也是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上拿到的第20枚金牌。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北京时间8日,菲尔普斯领衔美国队以3分09秒92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10日上午,菲尔普斯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以1分53秒36夺冠,当人们还在为他斩获第20枚个人奥运金牌而惊呼雀跃之时,他的第21枚奥运金牌也出炉——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再次夺冠。

  此次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的目标是4枚金牌。接下来的“菲尔普斯时刻”还将创造什么样的奇迹?还请拭目以待。(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