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越南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是偶然吗

2016-08-11 08:46:11|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新华社河内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 乐艳娜 陶军):越南射击选手黄春荣是里约奥运会开赛以来的“黑马”之一。在7日举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他力克群雄,为越南捧回了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10日晚,又在50米气手枪决赛中一路厮杀到最后,再获一枚银牌。

  越南南北统一后,于1980年正式参加夏季奥运会,历史上仅获得两枚银牌。黄春荣夺冠后,一些分析认为这是一种偶然,主要是拜奥运会射击项目的比赛新规则所赐。

  但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有必然性的。通过对越南近年来体育事业的发展轨迹分析,可以看出,越南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根据2013年制订的《越南2020年体育发展规划和2030年愿景》,到2016年,越南将有30-40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获得1-2枚奖牌;2020-2030年间,将有30-50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获得2枚以上的奖牌,并力争获得一枚金牌。

  这一规划结束了越南10年来对体育投资的举棋不定。此前,体育管理层多数意见认为,越南应把主要精力集中于东南亚运动会,不必制订体育长期发展战略,仅有少数意见认为应该着眼于亚运会和奥运会,并据此制订长期战略。

  在2010年亚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均未取得突破后,越南决定将体育事业的重点转移至集中培养奥运赛事的潜力运动员身上,其中包括大约20个项目中的约50名运动员,而黄春荣正是其中之一。

  越南体育总局局长王碧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越南在里约奥运会取得金牌“零”的突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近年来越南着力于投资具有优势、符合越南本国运动员身体和训练条件的奥运项目。

  “灵、小、短、水”,可以概括为越南大力发展的奥运项目的特点。借鉴中国广西省的体育发展战略,对身高和体重与中国南方相似的越南运动员来说,越南主要发展射击、射箭等需要灵巧性的项目,乒乓球、网球、柔道等小球项目,短跑等田径项目,以及跳水、游泳等水上项目。王碧胜认为,这一战略制订得非常正确,因为这些项目的越南运动员纷纷获得了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黄春荣更是在里约奥运射击项目上为越南摘得了一金一银。

  除此以外,王碧胜提到,根据到2020年体育发展规划,越南也大力发展全民健身和大众体育,从而为着力培养的优势项目选拔人才。

  在大力发展奥运优势项目以及全民体育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越南经济实力上升对体育事业投入的保证。越南奥委会副主席黄永江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目前越南对体育的投入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运动员们尚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训练,但国家对体育的投入力度确实是在逐年增长,比如近年来不断邀请外国专家和教练到越南来训练运动员,充分改进运动员的营养、医疗和训练环境,增加运动器材的采购,以及送运动员出国培训等各个方面。

  越南国家体育训练中心的数据显示,越南投入了480多亿越南盾(约合2100万美元),对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手进行训练。越南国家射击队教练阮氏必告诉记者,射击队所有运动员有着整年的训练计划,训练期间均有津贴,在重大赛事前,运动员还要接受至少2-3个月的密集训练,包括到国外训练,黄春荣也是在参赛前被送到韩国进行了训练。

  规划方向的正确确立、战略项目的恰当选择、群众体育的坚实支撑,以及投入力度的大力加强,厚积薄发,带来了越南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黄春荣再下一城获得银牌,清晰地表明了这种必然也来自于他自身的实力与坚持。

  作为一名军人,黄春荣可以每天训练两个小时站姿,不说话不做动作,可以在每天只有100颗子弹的艰苦训练条件下苦练瞄准,锻炼出过人的心理素质。

  黄春荣为越南带来奥运史上首块金牌,并再添一枚银牌,看似偶然,实属必然。他的成功突破,使越南举国掀起了对奥运乃至体育的极大热潮,也使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家在革新开放中所展示出的无限可能。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