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CRI奥运评论:奥运也有“潜规则”

2016-08-11 08:19:46|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奥运开赛五天了,击剑赛场经常上演有趣的一幕:每当一个外国击剑选手遇到法国对手,她(他)就要分外小心了,因为裁判会分外钟爱后者,甚至不惜借误判多给对方几分。为什么?法国人塑造了这项运动,击剑用的面罩是人家发明的,花剑、重剑、佩剑的玩法都是法国人规定的,甚至击剑的技术术语都是法语。别的国家选手要玩这项运动,甚至还要学习法语。这种强大的文化归属感早已经把裁判洗脑了。如果不帮一下法国选手,感觉就是背叛传统;

  还有,刚刚结束的跳水双人3米板,俄罗斯选手发挥得还不错,但裁判打分总是少那么一点,原因你懂的;中国统治多年,同时又是靠裁判主观打分的那些项目,例如体操、跳水,但凡中国选手出现一点失误,分数可就不是一般的低,为什么?裁判也想给其他国家选手一点希望,振奋一下其他国家的士气,这样才能实现他们所谓的平衡发展吧;三大球比赛,凡是有东道主的比赛,总有裁判或多或少的一点照顾,例如巴西男足前两场比赛,裁判足够给力了,但内马尔们陷入低迷,裁判也着急啊。这些都可以理解,如果东道主早早出局,那比赛气氛,赞助商的利益肯定会大受损失。

  这是赛场内的潜规则,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赛场外;虽然里约奥运的筹备和组织一般般,但你想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发言人们,给里约一点负面评价,那也登天还难,即使昨天发生了奥运媒体大巴遭袭事件,发言人也是一样的轻描淡写。这也太好理解了:就好比去别人家里做客,主人准备的饭菜质量一般,客厅也不太干净,但出于礼貌,你就必须面带笑容。当然出门之后,可以常出一口气,以后再也不来了。

  奥运赛场就是人类社会的缩影,有表面的公平规则,也有私底下的暗流涌动。但是,你也可以放心,即使最疯狂的评判者,也不敢指鹿为马,指白为黑。再看到一些不公平,不必灰心失望,打击你观看比赛的美好心情。如果没有一点细菌,你也不能健康成长,抗打击的能力强一些吧,坚持到底就会乐在其中。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