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决战未来!体操三小将奥运对决 王妍占上风

2016-08-12 14:07:43|来源:搜狐|编辑:刘蒙召

  在8月11日进行的女子全能比赛中,南京青奥会三小将中国选手王妍、英国选手唐尼以及俄罗斯选手图特哈良展开了她们进入成年组之后的第一次奥运比拼,难度相当的三位选手实力不相上下,中国小将王妍在这次交锋中发挥出色,占据上风,但王妍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争取在下次三强对话中取得好成绩。

  中国选手王妍、英国选手唐尼以及俄罗斯选手图特哈良是参加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选手,三位小选手在青奥会的赛场上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实力和出色的竞技状态,而2014年也是三位选手最后一次的少年组大赛,因此她们进入成年组之后的表现令人期待。

  2015年三人同时参加了英国的格拉斯哥世锦赛,但是三位选手的都出现了失误,当然这对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选手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她们都期待在世锦赛上能够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了解对手的动态,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一较高下。

  从三位选手的难度发展上看,基本延续了青奥会的水准,在各自的强项上有一些提高。其中王妍加强了自由操和平衡木的难度。她在自由操上完成了团身720旋,这个动作难度分达到了0.7分,同时在挂串空翻后直转体540接后直转体1080的基础上再完成了回笼空翻,增加了0.5的难度分;平衡木上她增加了团身前空翻转体180度,这个动作的难度也达到了F组,但是在团体和全能的比赛中没有使用。英国选手唐尼的高低杠是她的强项,她在高低杠上将单个动作更好的串联起来,其中蹬杠Shapo换高杠连接上了正掏特卡切夫,这个连接有0.2的加分,不仅增加了难度分,更增加了成套的流畅性和含金量。图特哈良的升级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她的平衡木增加了后直转体360度这个目前平衡木上最难的空翻动作,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全部成功,自由操上加入了后直两周这个动作,难度为F组,也非常大的提高了竞争力。

  从全能比赛所展现出的难度看,王妍四项的难度是24分,俄罗斯选手图特哈良是24.1分,英国选手唐尼是24.2分,三人的难度分相差不大,但是王妍还需要继续提高难度,尤其是提高弱项高低杠的难度分,才能有更大的竞争力。

  从在今天的全能比赛的发挥来看,图特哈良出现了两次重大失误。第一个失误出现在平衡木上,尽管她木上有晃动,但是没有出现大错,在完成下法的后屈两周的时候起跳角度控制不好,出现了坐地的重大失败。在随后进行的自由操比赛中,她已经完全失去了斗志,在完成地板上的后屈两周也出现坐地,并且整个人出界,已经完全没有比赛的状态。

  英国选手唐尼的表现中规中矩,在自由操和跳马上完成了比较出色,发挥了她的个人水平,但是在高低杠上,她没有发挥欠佳,高低杠原是她的强项,但是在完成下法的时候高度不够,出现了跪地,平衡木的发挥也不理想,只得到了7.5分的完成分,早早退出了奖牌的争夺。

  中国选手王妍,尽管在奥运会之前的比赛中各种状况频出,但是本次奥运会到目前她的表现是优异的,在全能争夺中,她发挥的非常出色,四项全部成功,在弱项高低杠上发挥稳定,在最容易失败的平衡木上,完成了几乎优质的一套动作,甚至在自由操的动作的落地上都稳稳站住,比出了近年来最好的状态。

  尽管一次的成功或者失败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可以看出王妍通过比赛已经在逐步的成熟过程中,已经一步步超越过去的自己,变成一个成熟和优秀的运动员,但是从本次比赛来看,王妍也面临了一些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要提高高低杠的难度,尽管是弱项,但是也应该通过训练和编排,将难度提升到6分左右;第二就是要加强完成质量,由于王妍个子较小,因此动作的美感上差一些,应该在提升动作质量的同时,加强表现力的训练,减少扣分;第三就是打造强项,王妍的跳马、平衡木和自由操都具备很强的能力,但是没有一项有奖牌竞争力,这就需要因势利导,精细化训练,打造出精品强项,带动整体完成分的提高。

  总之,本次青奥运三小将的第一次奥运大考中,王妍展示出了更加优秀的实力和表现,在未来的几年间,她们将会面临更多的竞争,祝愿王妍都能够发挥水平,不留遗憾。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