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谢震业:梦想破10秒进决赛

2016-08-14 07:12:46|来源:新华社|编辑:张长庆

  图片默认标题

8月13日,中国选手谢震业(左二)在比赛后。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预赛中,中国选手谢震业以10秒08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 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杨明)作为男子2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以及新加坡青奥会200米冠军,22岁的谢震业今年在直道项目上也是频频“抢戏”。13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预赛中,谢震业就是中国选手中发挥最出色的。

     10秒08的个人最好成绩、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谢震业在预赛后的采访中道出了自己的“野心”——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以突破10秒的成绩进入男子100米决赛。

     “半决赛心理应该放得更开一点,不会那么急切了。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不留遗憾就可以了。最好能再跑个个人最好成绩,当然梦想是能破10秒进决赛,”谢震业说。

     “今天可以说是占了天时人和吧,天气不错,我的状态也很好。昨天我还在祈祷今天不要像昨天那样又冷又下雨。今天本来想着能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就行了,进不进半决赛就尽人事听天命了。没想到小组第一,蛮惊喜的。”

     10秒08的成绩是今年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比谢震业之前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0.04秒。尽管是这样,他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有些不满意。

     “其实今天起跑还是挺顺的,但不是自己最舒服的起跑表现。后程有点太想去拼,因为后程感觉几个运动员都差不多,没有意识到自己第一,感觉是第二第三的样子。就想着至少能进第二,直接进入半决赛。所以拼得有些僵,压线稍微早了一点点。半决赛再自己好好调一下,”谢震业分析说。

     这已经不是谢震业第一次在直道项目中“抢戏”,在今年的室内赛季中谢震业就多次刷新60米个人最好成绩。在波特兰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中,他三枪三次跑出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6秒53获得第四,追平了中国选手在室内世锦赛该项目中的最好名次。

     “这次预赛就能跑出个人最好成绩,也是给自己后面的比赛打了一针强心剂,说明我之前训练的方向没有错,就照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也是对我训练的一种肯定。”谢震业说,“之前一直跟着苏炳添、张培萌以及袁国强指导和李庆指导训练,我觉得对我帮助还是很大的,他们都是成名已久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在美国集训时就是一个全心全意备战训练的状态,练得很踏实,心无旁骛,心稳了比赛才会有好的发挥。”

     虽然屡屡在直道项目中创造惊喜,但是谢震业表示自己并没有放弃200米这个主项,只是因为今年是奥运年,男子4X100米接力又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这个赛季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100米的训练中。

     “明年我可能会把200米抓得多一些。”谢震业说,“自己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让100米、200米两个项目能够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如何把握这样一个点还是需要去寻找和实验的,我希望在这条路上能走出自己的特色,为中国田径做点贡献。”

     站在100米的赛道上,谢震业心里想得更多的还是100米的突破。

     “无论是站上大赛的决赛赛场还是突破10秒大关,身为百米运动员都有这样的抱负,我也不例外。有这个可能就会尽量去努力!”谢震业说。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