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里约奥运半程综述:中国军团金牌不多亮点不少

2016-08-15 08:45:18|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 李铮、沈楠、林德韧) “花木兰”和“穆桂英”以闪电般的中国速度冲过终点,这是中国军团里约前八天最扬眉吐气的胜利。

  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军团没能像雅典、北京和伦敦(奥运会)时势如破竹地豪取金牌。13块金牌不多,像自行车队宫金杰、钟天使这样的历史性突破也不多,但这并没有阻挡中国体育更自信地走向奥运赛场,以“洪荒少女”傅园慧为代表的年轻人让国际社会对中国运动员、中国人都有了新的认识。

  8天过后,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3块金牌,打破5项世界纪录,保持着第二的位置,但数量确实不多。其中,分量最重的是宫金杰和钟天使的女子团体竞速冠军,这是几代中国自行车人梦寐以求的奥运第一金。田径场上,男子20公里竞走也赢得漂亮,“形同兄弟”的王镇、蔡泽林最后两公里绝杀对手,为中国田径的里约之战开了好头。游泳池里,孙杨赢得最难,在痛失400米自由泳金牌后,他的200米自由泳金牌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中国队的其他金牌都来自传统强项。国球乒乓球依然是最让人放心的,马龙和丁宁在男女单打上的冠军,成就了他们各自的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的大满贯。长盛不衰的跳水也不错,在跳台、跳板四个双人项目上,仅丢了实力最弱的男子双人3米板,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中国射击队的张梦雪夺得的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是中国代表团的里约首金。举重队尽管意外频发,也斩获四块金牌。

  梦之队在不断为中国军团贡献金牌的同时,一些老将也谱写了传奇。跳水名将吴敏霞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蝉联四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位和唯一一位获得过7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同样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射击名将杜丽也在12年间收获了两金一银一铜。里约之后,两位成功的女人都将离开心爱的赛场开始新的人生。

  当然,奥运会不仅仅只有金牌,一些项目的自我突破也是那么不容易。程训钊男子90公斤级的铜牌是中国男子柔道的第一块奥运奖牌,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汪顺的男子200米混合泳铜牌也都创造了历史。中英混血的华天和他的坐骑“堂·热内卢”在马术三项赛中获得总成绩第八,创造了个人奥运会最佳战绩。

  征战里约的中国奥运代表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六支梦之队中,除了乒乓球和跳水外,举重、体操和射击队都打得很别扭。

  在偶然性最大的射击比赛中,运气始终没有眷顾中国队。杜丽的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李越宏和张富升的速射、张靖婧的运动手枪、魏萌的飞碟,哪怕幸运女神稍稍看看五星红旗,中国射击都不至于暂时只收获一块金牌。

  举重队的经历更离奇了,如果说吕小军和田涛被绝杀体现了竞技体育的刺激和残酷,那么黎雅君被改判、谌利军抽筋退赛都是大大的意外。

  在体操全能项目上,如果说男团失利还存在临场发挥的问题,那么女团的整体水平已被美国队甩开了一大截。

  前三届奥运会,中国队的潜优势项目都带来不少惊喜,但在里约却陷入平庸了。女子重剑团体未能卫冕,于颂未能延续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辉煌,蹦床男女双双失金,网球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都早早被淘汰出局。

  三大球等集体项目也差强人意。女排进八强不难,但小组赛输了两场,后面的道路不平坦;中国女足踢出了铿锵玫瑰的精气神,就是止步八强略显遗憾;男女篮就让人失望了,遇到强队就是几十分的败北,表现没有什么亮点。

  赛场内金牌不多的中国军团,在场外却给我们带来不少亮点。傅园慧因为接受采访时的幽默言语瞬间成为“网红”,她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恰恰正是对超越自我、超越极限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是体育运动中最能打动人心的一种力量。“洪荒之力”、“生不如死”这样段子手般的幽默语言更是展示了当代中国运动员自信开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随着宫金杰、钟天使历史性地夺得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金牌,她们头盔上的京剧脸谱也走红奥运赛场,这是中国文化和体育的完美结合。文化自信让走向世界的中国运动员、中国人越来越坚定。

  美中不足的是,中国游泳队出了兴奋剂,18岁的陈欣怡在里约奥组委实施的赛内药检中被查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这为所有中国运动员都敲响了警钟。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