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主席:新规则首次奥运试水很成功

2016-08-15 08:33:4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宇)当地时间14号,随着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的结束,本届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全部结束。本网特派记者专访了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主席拉尼亚,主席先生谈到了他对于新规则首次登陆奥运赛场的观点和看法。

  当地时间14号,里约奥运会所有射击比赛全部结束。在本届奥运会上,国际射击联合会实施的新规则首次登陆奥运赛场。对于新规则在奥运赛场的效果,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主席拉尼亚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射击新规则第一次在奥运“试水”,我觉得可以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已经结束的决赛中,许多国家都获得了奖牌,像是中国、德国、意大利。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还有,来观看比赛的民众也觉得决赛看起来很简单,很刺激,观众可以叫喊、鼓掌、欢呼。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这是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的成功。”

  观众在射击馆内叫喊、欢呼?对,您没听错。正在实施的新规则重要的一项就是一改射击以往沉闷的比赛形象,给予观众更多的自由度来参与到其中。对此,主席拉尼亚解释说主要目的是为了营造更为活跃的观赛感,他说:“曾经的射击运动是安静的,现场没有掌声、没人讲话。就像您所说(新规则下的)射击比赛,观众可以更好地享受比赛。”

  此外,第二点大变化是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一较高下,所以曾经凭借资格赛成绩在决赛中占据优势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拉尼亚主席认为这样的做法有助于提升比赛悬念。他说:“(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是将悬念保留到决赛最后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任何一项运动,运动员(在资格赛)领先5环,他就稳胜了,没人会去看决赛了。”

  对于运动员来说,决赛不仅意味着从头再来,还将面临更为严酷的末位淘汰赛制。仅拿刚刚结束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举例,选手们在进行完15发跪射、15发卧射、10发立射后,就将末位淘汰名次最低的两名运动员,最后5枪则每发淘汰一名运动员。谈到这里,拉尼亚主席表示进入决赛的8个人,每个人都有可能拿到冠军。他说:“来现场看看0.1环、0.2环的毫厘之间,谁是最后的冠军。没人知道谁会是冠军,不到最后一枪,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都有可能是冠军。”

  新规登陆奥运后,一方面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和紧张感,另一方面也增大了比赛的偶然性。获得金牌的国家分布更为平均,意大利4金、德国3金、中国1金、剩下8枚金牌被不同国家地区评分。谈到中国射击队的表现,拉尼亚主席认为中国选手都非常有实力,他们在里约可能只是欠缺一些运气。

  “我认为中国是世界射击强国,可能本届奥运会他们没有获得很多金牌,但仍有不少银牌、铜牌入账,所以可能他们需要更多适应。我并不觉得中国运动员这次表现得失常,他们夺得过很多届冠军。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的,可能只差一点运气。也许这届你们拿不到什么金牌,但是没准下届你们就包揽了。第一天你们夺得银牌铜牌,一银一铜也算一块金牌吧。”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