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穆雷四盘激战擒德尔波特罗 成功卫冕男单金牌

2016-08-15 09:42:0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奥委会官网讯 8月15日,2016里约奥运会网球比赛继续进行,男单决赛经过近四小时激战,最终英国名将穆雷发挥出色,以7-5/4-6/6-2/7-5击败了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夺得金牌,卫冕奥运会冠军,德尔波特罗收获得银牌。

  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曾经拿到过2009年美网冠军,在这之后他饱受伤病困扰,一度绝望要到退役边缘。伦敦奥运会,德尔波特罗将费德勒逼入长盘,最终以决胜盘17-19惜败,而在随后的铜牌战中,他又将小德斩落马下。里约奥运会,德尔波特罗首轮击败了德约科维奇,半决赛他又淘汰了西班牙名将纳达尔,入围男单决赛。

  27岁的德尔波特罗在男单决赛中迎战29岁的英国名将穆雷,后者现世界排名第2位,在半决赛淘汰了日本名将锦织圭。两位选手在过去一共交手过7次,穆雷以5胜2负占据上风。距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位球员能够在职业生涯里夺得两块奥运单打金牌,穆雷也透露称将会向这一纪录发起冲击。根据规则,决赛将采取五盘三胜制。

  首盘比赛由穆雷率先发球。比赛开始后,英国名将很快进入状态,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都领先于对手,自己的发球局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在德尔波特罗的发球局,穆雷打得积极侵略性,短暂相持后就完成破发,第五局穆雷顺利保发,确立了局分4-1的领先优势。

  短暂休整后,穆雷遇到了对手的强有力挑战,德尔波特罗依靠犀利的正拍进攻实现回破,连赢三局将局分追至4-4平。随后两局,双方分别保发,盘末阶段,穆雷抓住德尔波特罗的失误,实现了关键的一次破发,以7-5拔得头筹。

  第二盘比赛,两位选手开局全都捍卫住自己的发球局,局分交替上升,随着比赛的深入,穆雷急于求成,打得有些急躁,正拍的失误开始增多,德尔波特罗抓住机会实现破发,并在前九局过后以5-4领先。短暂休整后,德尔波特罗迎来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阿根廷人率先拿到局点、也是盘点,穆雷不甘示弱,接连化解危机,关键时刻德尔波特罗下手果断,成功保发后以6-4扳回一城。

  第三盘比赛,穆雷及时调整,他在两个边路调动对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疲于防守的德尔波特罗接连出现失误,穆雷抓住机会完成破发,随后,英国名将打得耐心、果断,在多拍相持中敢于变线,第七局穆雷顺利保发以5-2领跑。第八局是德尔波特罗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穆雷以40-15逼出了两个破发点,关键时刻德尔波特罗没能顶住压力,穆雷再次破发以6-2胜出,大比分2-1领先。

  第四盘比赛,双方展开了破发大战,前五局分别完成两次破发,穆雷凭借先发优势以3-2领先。暂停后,德尔波特罗一度凭借破发优势以4-3领先,但穆雷毫不示弱,立即实现了回破,双方紧咬局分,第11局穆雷成功保发以局分6-5领先。

  第12局是德尔波特罗无路可退的发球局,两位选手打得难解难分,多次战成平分,关键时刻穆雷把握住机会,完成了关键的一次破发,以7-5胜出,从而以7-5/4-6/6-2/7-5战胜了德尔波特罗,夺得金牌,成功卫冕。(任昕)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