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逆袭巴西?女排姑娘无顾虑 释放自我 成败勿论

2016-08-16 09:27:0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 前瞻:中国女排能否逆袭巴西?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徐征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将于当地时间16日晚在小马拉卡纳体育馆打响,小组赛2胜3负名列B组第四的中国队将迎战5战全胜的A组头名巴西队。这场比赛究竟是郎平和中国女排在里约的告别战还是中国队绝地反击的开始?女排姑娘们能否在排球王国逆袭东道主?

  从“纸面”上看,中国队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中的胜算恐怕只有两三成。

  自2008年6月之后,巴西队成为中国女排的“苦手”。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在各项赛事中对巴西队一胜难求,连败18场。直到今年6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才在郎平的率领下打破这一“魔咒”。

  无论是天时、地利、人和还是战绩、状态、交锋记录,身为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的巴西队都占据着绝对优势。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更是让人不敢对她们抱以太高的期望。

  不过,体育竞赛的魅力正是它的不确定性,常常会有意外发生。也许很多球迷还记得,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最终夺冠的巴西队在小组赛后面临与中国队现在一样的窘境,状态不佳、落到小组第四的她们不得不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5战全胜的俄罗斯队。可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队苦战五局逆转取胜,开启了自己的“冠军模式”。

  与4年前的巴西队相比,中国队的处境更加艰难,实现逆袭的难度更大。首先,中国队迟迟找不到正常状态,年轻的女排姑娘们也缺乏那支巴西队丰富的大赛经验。而且,这次的巴西队在主场作战,有着球迷们的狂热支持,要想跨越这道雄关难上加难。

  但是,没有艰难险阻,也铸就不了传奇。里约奥运会开赛之前,也没人能想到此前战绩全落下风的荷兰队能够战胜中国队。抛开一切的前情回顾,中、巴之战就是一场全新的比赛,谁发挥得好谁就能笑到最后。

  中国女排的命运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掌握在年轻的姑娘们手中,掌握在郎平手中。她们拥有在沉默中爆发的实力和勇气,也许只需一点运气,一个契机,就能在绝境中找回真我、锻造传奇。

  在小组赛中不断调换阵容的郎平一直在为“激活”中国队的进攻火力寻找办法,也许她还有没打出的“王牌”。值得一提的是,在8年中对巴西队的唯一那场胜利中,拿下全场最高分的是在今年的比赛中很少首发的接应二传杨方旭。当时,她12扣中8的进攻效率远超24扣6中的朱婷。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生死战中,她会成为“激活”中国队的奇兵吗?

  经过小组赛的磨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常宁、龚翔宇、袁心玥、颜妮等攻手们也许该迎来爆发的时候了,老将徐云丽、惠若琪、魏秋月也会珍惜宝贵的机会。只要能享受比赛、释放自我,成败皆无憾。

  无论这场四分之一决赛胜负如何,它都将成为年轻的中国女排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的重要记忆。上善若水,道法自然。辛勤耕耘,总会迎来水到渠成的收获季节。

  球如人生,今天的坎坷总会成为明日的谈资。让我们准备好掌声,送给一直在努力的郎平和女排姑娘们。(完)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