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非洲奥运会,值得期待么?

2016-08-16 10:22:59|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冷彤)与往届奥运会的桥段一样,虽然赛前有诸多质疑和诟病,但里约奥运会还是开幕了,而且基本正常地进行。这让南美洲拥有了自己的首届奥运会。不过,奥运五环依然在地理范畴上缺乏一环——非洲。

  我们先来看看历届奥运会举办地,包括里约奥运会在内,总共28届夏季奥运会(不含因一战和二战停办的三届),欧洲举办了16次,北美洲举办了6次,亚洲举办了3次,大洋洲举办了2次,南美洲举办1次,就是没有非洲。奥运的五环旗,在举办地这个意义上,尚缺一环。

  2010年,与奥运会影响力旗鼓相当的世界杯足球赛在南非举办。从此,世界杯从未光临非洲大陆的历史终于结束。可是,在奥运会历史上,除了无人居住的南极洲,非洲成了目前唯一与奥运会绝缘的大陆。

  国际奥委会决定一届奥运会举办地自然有其标准:安全、场馆、资金、政府支持等等,不一而足。其中最基本的条件非安全莫属,因为国际奥委会绝对不会拿运动员的生命开玩笑。但是,非洲许多国家因为战乱、冲突,国内局势动荡,这一点很难满足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拿本届奥运会首次出现的难民代表队来说,10名运动员中,除了两人来自亚洲的叙利亚外,其余八人均来自非洲。当然,这只是一个缩影。如果往大了看,难民是困扰非洲的大问题。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因冲突和迫害而被迫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急剧上升,达6530万人,其中难民有2130万人,非洲难民占据其相当大的比例。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钱。举例而言,举办世界杯时的2014年,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的巴西的GDP总量为2.35万亿美元。南非2014年的GDP总量是3498亿美元,虽然相比巴西少很多,但毕竟是非洲最富的国家了。同时,2010年南非世界杯最早预算4亿美元,最终支出却高达43亿美元。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的确很难支撑奥运会这样庞大的赛事。这或许是非洲国家申办奥运会的最大障碍。

  此外,一个国家能否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里约奥运会前,巴西总统罗塞夫遭到弹劾,并被强制停职,好在代总统特梅尔理政期间政局尚且稳定,并未影响奥运会的如期举行。非洲一些国家因常年战争、动乱带来的政局不稳的确是一个现实问题。

  这么一看,似乎非洲与举办奥运会绝缘了。凡事都要看两面。从推广奥运会的角度而言,奥运会也需要非洲这块“新大陆”,从而带来新的刺激,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非洲大陆的新发展。从国际奥委会成员组成来看,二百多个成员中,有50多个来自非洲,在各大洲中占据最大比例。

  从非洲国家的意愿来看,南非的开普敦曾申办过2004年奥运会。南非的德班曾有意申办2020年奥运会,但出于促经济,保民生的考虑,最终放弃。不过两次申办体现出的意愿不容忽视。此外,肯尼亚曾在2012年表示将申办2024年奥运会,力争成为非洲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有望成为申办城市。但是,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截止日前,巴黎、布达佩斯、罗马以及洛杉矶递交了第一批申办报告,内罗毕并未参与其中。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而言,他们也想把奥运会的疆土扩展到非洲。早在2010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曾表示,在各方面条件不分伯仲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将“优先考虑”支持非洲国家举办奥运会。

  由此来看,“甲方”和“乙方”意愿都很强烈,奥运会登陆非洲应该是迟早的事,前提是各方面条件成熟。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