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唐渊渟未进决赛 中国羽毛球女双“奥运王朝”终结

2016-08-17 05:53: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当地时间16日,唯一杀进里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淘汰赛的中国组合于洋/唐渊渟,在半决赛里1:2不敌丹麦老将佩特森/莱特,无缘决赛的同时也宣告中国选手对女双奥运冠军20年的统治落下帷幕。作为曾经的绝对优势项目,女双的失利仅仅是个意外吗?

  带伤的于洋和年轻的唐渊渟救了4个赛点,还是救不回最后一个!从1996年到2012年,从葛菲/顾俊、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到田卿/赵芸蕾,中国20年来从未让女双奥运冠军旁落!但今天,这个纪录终结了!

  赛后,2008年奥运会冠军于洋说,她对奥运会最深刻的回忆,从北京夺冠变成了这场比赛:“我在北京、在主场奥运会拿到女双金牌,当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爆棚,觉得非常、非常兴奋!但8年后的这届奥运会,我换了个年轻搭档,有很多不足,但没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去磨合和提高……只能说很遗憾,没有守住这枚金牌。”

  于洋/唐渊渟这对搭档,自身的确存在不足。获胜的莱特透露,最后一个赛点,她们就是盯住了经验不足的唐渊渟来打:“于洋非常优秀,有丰富的奥运经验,是真正能影响和改变比赛的人。所以我们就努力找唐渊渟来打——她看起来特别紧张,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半决赛啊!”

  于洋则指出了默契的问题:“我们两个人相差8岁,唐渊渟对自身压力的调整(也有问题)。配对的时间也不长,不到一年。就自身的全面性来说,我们正处于过渡期。可是像日本、韩国还有丹麦这对都是长期配合,非常默契,都很有实力。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受到的冲击就比较大。”

  除了唐渊渟,骆赢/骆羽姐妹也没进淘汰赛,但年轻球员并非都表现不好。对手都看得出来,真正的问题在于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双一直没找到最佳组合!王晓理退役,于洋的搭档换来换去;为确保混双,赵芸蕾也和田卿拆对,放弃女双。此前在尤伯杯决赛,唐渊渟和陈清晨配对,为本队拿下夺冠一分!但遗憾的是,世界羽联的奥运积分赛制,阻挡了陈清晨这样上升很猛的年轻人。

  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于洋说:“陈清晨虽然没什么大赛经验,但也非常全面,很有冲击力,是年轻球员里的代表。但她要有机会提前一年打奥运积分赛啊!等于奥运阵容提前一年就确定了,后面冒出来的人就没法加入进来。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限制吧!”

  客观的说,中国女双的对手并没有显著变强;杀入决赛的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丹麦组合佩特森/莱特都算是老对手。但曾经无敌的中国女双正好处于结构性调整的阶段,而竞技体育中,哪有永远不败的王者呢?莱特说:“如果中国队能找到最佳组合,就会重回统治地位。但这是需要时间的。以前感觉我们总是在挑战中国人,现在,我们要和日本人去争奥运冠军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