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男团决赛:中国3连冠难有悬念 日本尽力就好

2016-08-17 09:01:34|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奥运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对阵日本队,这已经是两队继年初世乒赛团体赛后,一年内第二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这足以证明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在当今乒坛已经仅次于中国队。不过即便如此,日本队想要从中国队手中爆冷夺冠?难度实在是难于登天。

  中国队晋级决赛的道路,其实以最完美的标准来要求,也有很多不足。1/4决赛对阵英国队,马龙、许昕以及双打都丢了1局,半决赛迎战韩国队,张继科丢掉两局逆转获胜,还是惊出一身冷汗。不过即便如此,中国队还是一分不丢闯进决赛,再次迎来日本队的挑战。日本队半决赛将多年来一直阻挡自己打进大赛决赛的德国队掀翻创造历史,至少可以拿到一枚团体赛奥运银牌。在加上单打水谷隼获得季军,日本男队在里约不断突破,决赛面对中国队大可轻装上阵。

  中国队半决赛和决赛受到一些小滋扰,其实对决赛更有益处,一路打的太轻松,反倒可能决赛提不起精神。经过三场淘汰赛的调试,相信张继科与马龙,已经从单打决赛后稍有懈怠和疲倦的状态中恢复过来,尤其是张继科,与郑荣植一战经历一番苦战后,状态应该已经被再次激发,足以让他做好准备与日本队决战。

  日本队阵中,头号核心无疑是单打铜牌得主水谷隼,当时半决赛他输给的正是马龙。算上那场比赛半决赛,马龙面对水谷隼已经是13连胜,张继科迎战水谷隼则是6连胜,许昕面对水谷隼也有12连胜。国乒三大主力从未输给过水谷隼,合计一共31连胜,这样的心理优势,足以保证无论谁面对水谷隼,都有必胜的把握。

  再看丹羽孝希,马龙此前对他是6胜1负,唯一一次输球还是四年前伦敦奥运亚洲区资格赛,当时的马龙显然不能与现在这位大满贯得主相提并论。张继科与许昕迎战丹羽孝希分别是3连胜和2胜1负,许昕所败一场是去年亚洲杯小组赛意外翻船,看起来优势并不大,不过相信那次意外失利过后,许昕不会再犯错误。至于吉村真晴,马龙和张继科分别2次和1次获胜,许昕交锋次数稍多是4连胜。

  整体上无论单打怎么出牌,国乒都是绝对优势,双打则更不必多言,只是看比赛进程是否顺利,相信没人怀疑国乒会拿下这枚金牌。当然日本队打进决赛已经没有任何压力,面对中国队大可放下包袱全力去拼,但看看吉隆坡世乒赛中国队3-0取胜的一幕,你不会认为日本队会有爆冷机会,除非三将都有逆天的超人发挥,很显然那并不现实。

  中国队决赛要做的,就是高效地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争取不留瑕疵完美地为里约奥运征程收官,以中国队的实力,三位主将绝对有能力做到这一点,马龙将成为马琳、张继科后又一位奥运团体单打双冠王,张继科也将收获个人第三枚奥运金牌,许昕则会拿到个人奥运首金,这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