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雷声告别奥运赛场:看淡结果 回归生活

2016-08-17 14:30:55|来源:新华社|编辑:张长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陈威华)没有鲜花,没有奖牌,雷声的里约奥运之行在12日走到了尾声,他的奥运生涯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12日的男花团体比赛,中国男花8强赛憾负法国队无缘半决赛,最终获得第五名。在与英国队的第五名争夺战中,雷声作为压轴选手在决胜局登场,他心里清楚,这是最后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挥剑为中国队摧城拔寨了。

  “对、对,这是最后一次,不过也挺不容易的,以豹尾的身份出场。”雷声说,“虽然是5-8名的比赛,但这个奥运周期我一直没打过豹尾的位置,以这样的方式打完最后一场奥运比赛也是挺有意义的。”

  4年前的伦敦,雷声用一块男子花剑个人赛金牌改写了中国击剑的历史,让他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运动员。4年后的里约,个人赛首轮出局后,雷声就憋着等待在团体赛为自己正名,可惜结果令人失望,他没能在“最后一班岗”上和中国男花一偿夺金的夙愿。

  “其实从成绩看,发挥在正常范围里,因为我们和法国是五号和四号种子,胜负都在一两剑之间。我们今天在两个环节没做好,一是在近身对攻的时候吃了好几剑的亏,还有就是海威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很紧张,没发挥出来。之前我们打法国,他打得是不错的,我之前一直认为我们是能赢法国的,”雷声说。

  如果能击败法国,以雷声和马剑飞这对男花“双子星”当天的状态,中国队是有机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在之后的半决赛中,法国队以45:30狂胜对手晋级决赛,看到这样的结果,雷声自然心有不甘。“如果赢了法国,你们也看到了,意大利的状态并不好,其实比起法国,我们更愿意打意大利,跟他们打我们不会这么累”。

  从整个男花赛事来看,雷声本届奥运会有些慢热,直到团体赛才打出真正的水准,总结这次的里约征程,雷声说:“我的团体赛比个人赛发挥得好,个人赛之前,我没想到自己可以当旗手,当了之后有很多消息祝福我,有点分心了。准备比赛的过程没有那么专注,稍有一点遗憾。”

  奥运比赛期间,雷声怕分心不敢太多和外界联系,一直处于“屏蔽状态”。现在比赛打完了,他也就可以跟家人朋友一叙长短了,最重要的,是先看看自己不到一岁的宝贝儿子。“13号就要回国了,今晚肯定会和儿子视频的,正好他们(北京时间)是早上。”(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