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刘国梁拥抱三弟子: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临

2016-08-18 12:58:52|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刘国梁拥抱三弟子: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临

8月17日,中国队教练刘国梁(左)和队员张继科庆祝胜利。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日本队夺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张寒)17日拿下里约奥运会男团冠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将三位弟子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叫到一起,四个人围成一圈,低头耳语着什么。赛后发布会上,刘国梁向在座记者揭晓了答案。

  “我和他们说,你们三个是最棒的,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为你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希望通过今天的比赛,‘科龙蟒’能成为一个新的时代,和之前的‘二王一马’(王励勤、王皓、马琳)一样。”刘国梁口中的“科龙蟒”时代,正是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绰号“大蟒”)三人联手创造的时代。

  点评三名爱将的表现时,刘国梁表示,三人总体表现让自己满意,马龙保持着全胜战绩,对他而言里约之行是完美的,张继科拿下一枚金牌一枚银牌,收获到精神方面的东西。“马龙是现在的领军,张继科是现在的灵魂,希望作为唯一左手和直板的许昕能成为队伍的核心,三个人在比赛中都做到了自己该做的。”

  至于马龙和张继科能否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刘国梁给出的回答是:要看他们的意愿。

  他说:“如果他们想打,他们肯定能打,现在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很长。以马龙的努力和不放弃的精神,他肯定能去东京。张继科则取决于他自己,如果觉得打球很有意思,他也有很大的机会,除非他已经觉得累了。”

  刘国梁补充道:“两名运动员都是非常难得的,马龙起来之后,给乒乓球这项运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原来张继科一个人显得有些孤独,如今在‘大满贯’双子星的舞台上,当不孤独的时候,后面的对决会更精彩。”

  刘国梁认为,决赛对手日本队的进步非常大,水谷隼的表现给日本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自己为他们感到开心。只有日本队越来越强大,才能促进我们越来越进步,有这样的对手我们很欢迎。

  不过对于如何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刘国梁在混采区笑言:“先让我们歇一会儿吧。”

  比赛当天是刘国梁和妻子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赛后他将一枚戒指含在了嘴里,还吻了张继科和马龙两人的脸。刘国梁说,结婚十周年纪念日,自己非常渴望拿下团体金牌作为送给家人的礼物,他是代女儿亲了张继科和马龙,“这样回去我就有心情带她们玩了”。

  马龙成为中国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他先是在首盘3:0横扫丹羽孝希开了个好头,又在第四盘3:0战胜吉村真晴,为国乒男队的连续第三枚团体金牌“盖棺定论”。

  对于在本届奥运会上成就“大满贯”壮举的马龙,刘国梁说,马龙一直是追求完美的运动员,这一届终于做到了。这么多年来马龙被公认为是全队最努力的运动员,最有天赋又最努力,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公平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