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巨星闪耀里约奥运赛场

2016-08-20 05:10: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琦):菲尔普斯、博尔特、美国男篮、李宗伟、林丹、郎平、刘国梁、傅园慧,在里约的满天繁星中,他们是最亮的几颗。奥运会成就了他们,也通过这些超级巨星,让这瓶百年老酒得以香飘四海、历久弥新。

  2016年奥运会办的成功吗?这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里约泳池中的一条鱼,跑道上的一束光,却足以令其载入奥运史册。菲尔普斯在他的第5个奥运之旅拼下5金1银,以总计23枚金牌、28枚奖牌成为奥运史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运动员。31岁的“飞鱼”并不算老,但别再有幻想了,里约就是他的绝唱。“我不会再游另一个4年了,我说到做到。在这项运动中我已经用心做了所有的事,我游了24年了,很高兴看到一切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如同“飞鱼”,“闪电”博尔特也将北京、伦敦的疯狂延续到了里约,在完成现代奥运史上首个100米+200米三连霸后,他的奥运金牌数已增加到8枚(可根据4×100米接力结果调整)。同时,像菲尔普斯一样,29岁的博尔特也多次流露出激流勇退的想法。200米是他最喜欢的比赛,他本想在里约挑战一下19秒大关。在拿到金牌后,“闪电”说他累了。“我想跑得更快一些,但是我的腿不听使唤,有点累了。虽然没有创造世界纪录,但是赢得金牌我已经很高兴了。”

  能将北京和伦敦的香火延续至今的,还有美国男篮。在“梦之队”群星中,奥运“四朝元老”安东尼是当之无愧的领袖,他随美国队经历了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的惨败,以及接下来的奥运两连冠。“我从2004年便加入了这支队伍,经历了低谷,也体验了辉煌。能代表美国第四次征战奥运会,这是我的荣誉。作为球队领袖,我希望能带队再次赢得金牌,同时享受过程,享受奥运。”

  在奥运会前一篇关于超级明星的预热文章中,国奥会官网曾将林丹和菲尔普斯、博尔特并列在一起。虽然“超级丹”没能像后两位那样圆满谢幕,但他与李宗伟的37次对决足以写入奥运传奇。羽毛球男单半决赛后,两人互相恭喜:33岁了,我们依然还行!林丹说:“能打到这样的竞技状态,我们过去4年都投入了更多努力。毕竟,我们不再是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我为我们的表现感到高兴,祝贺李宗伟获得胜利!”

  李宗伟说:“全世界都在看这场比赛!我和林丹在33岁的时候还能打进奥运会四强,这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我想感谢林丹,他是我最伟大的对手!”

  每届奥运会总有几位“不老传奇”如期而至。在里约女子体操跳马决赛中,我们又见到了丘索维金娜,41岁,第七次踏上奥运赛场!虽然乌兹别克斯坦老将最终仅名列第7,但她的比赛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巴西体育电视台资深主持人罗贝托说:“她的精神让体育变得美丽,更给体操项目带来无限可能,40岁不是体操的年龄极限,而且还能达到高水平竞技状态。她为每一个人给带来鼓舞。”

  在里约,有两位教练也收获了超高人气和地位。虽然中国军团本届奥运状况频出,但再次包揽4金的乒乓球队扮演了定海神针的角色。作为总教练,刘国梁在男乒夺冠后长出了一口气。“中国乒乓球压力是最大的,因为大家每人说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一篇文章写忧患,全是自豪的骄傲的,无敌的,你知道是人都会犯错误,奥运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只不过我们更加谨慎,我们做到了,个中艰辛只有我们自己了解。”

  除过硬的成绩外,刘国梁和孔令辉近30年的兄弟情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大家纷纷感慨: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一起慢慢变胖!

  另一个超级教练,当然是郎平。在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杀入奥运决赛后,郎平红着眼睛说:“赛前我跟大家讲,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中国女排是最坚强的,我们一起顶。我们一分一分的顶,咬着牙的顶,反正得杀出一条血路来,你死我活的,我觉得大家今天顶得特别棒。”

  巨星都是历经时间考验的,巨星也是会老的。在恭送“飞鱼”们的同时,我们也寻找着他们的接班人。比如穆雷,这位英国人成为奥运网球单人项目首个卫冕成功的球员。里约网球赛事争议颇多,由于没有奖金和积分,赛前男子职业网坛排名前10的球员中有5人退赛。谈到自己为什么要坚持出赛,穆雷说:“我打球是出于热爱,而不是为了钱,在这样一个盛大的舞台为金牌而战,这是一段神奇的经历,能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对我意味着很多,我很骄傲。”

  此外,19岁的莱德基也是未来巨星的候选,她在泳池中独得4金、1银,是美国泳军称霸里约的另一大金库。

  移动互联网时代,奥运赛场还诞生了一些另类超级明星。傅园慧眼下不仅国内人气火爆,还通过社交网络红到了海外,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后,挪威电视2台拦下了傅园慧,问她为什么总是那么开心,小女孩说:“因为我总是很容易满足。我觉得这个世界其实相对来说不好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积极乐观的人,而不是被这个世界所影响。我只希望大家能在开心的时候就说出来,让大家分享你的开心,这样我觉得世界上能够更加充满快乐。”

  转发和评论量在自媒体平台居高不下的,还有跳水池边秦凯向何姿的勇敢一跪。这温馨的一幕表达出的,是更加个性的明星,更为开放的中国。奥运会奖牌已不再是明星的全部,也不再是中国人的全部。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