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女排精神"回归 郎平:有夺金机会我们全力以赴

2016-08-20 14:14:40|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9日电 (记者 王曦)作为中国三大球的代表,时隔12年,中国女排20日将在马拉卡纳体育场重新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小组赛征程后,跌跌撞撞杀进八强,并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掀翻东道主巴西队杀入四强。随后面对小组赛战胜过自己的荷兰队,中国女排苦战四局,比赛过程算得上荡气回肠,3:1赢得胜利后,她们将在决赛遭遇塞尔维亚队,后者3:2击败美国队,历史上首次打进奥运女排决赛。

  展望比赛,中国女排从心理层面并不太“怵”对手——2015年夺得世界杯之所以能够夺得冠军,很大程度与中国队首战3:1击败塞尔维亚的比赛有关。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对手毕竟只是一支“新贵”,中国队则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历史战绩更是中国队的一大资本。届时,“吃过见过”有望成为中国队决赛时的一大心理优势。

  但是,与去年世界杯时的那支塞尔维亚队相比,如今这支征战奥运会的队伍实力已经得到了全面提升,尤其是主攻手米哈伊洛维奇和接应博斯科维奇均具备极强的网上强攻能力,半决赛能够击败美国,就极大得益于二人的出色发挥,尤其是能够在决胜局7:10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翻盘,足以见识到这支队伍心理素质的强大和稳定。

  实际上,中国队在小组赛时已经与塞尔维亚有过交手,不过当时完全没有摆正心态的中国队以0:3惨败给对手,米哈伊洛维奇和博斯科维奇二人更是几乎将中国队的整条防线打散。尽管这个比分不算“正常”,但起码反映出中国队在实力对比上,并无任何优势可言。

  所幸,经过两场生死大战的考验,中国队的心态已经愈发稳定,去年世界杯夺冠时的神勇状态也在逐渐恢复,其中主攻手朱婷继续保持着稳定的火力,她的发挥将是中国队的重要得分来源;老将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的及时复苏,也让中国队在关键时刻表现得更加平稳;龚翔宇、袁心玥、张常宁逐渐回归正轨,也让主帅郎平拥有了更多底牌可打。

  更为重要的是,被人称道的“女排精神”也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逐渐发挥出来:四分之一决赛面对东道主巴西,面对主场观众山呼海啸的嘘声,中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半决赛迎战荷兰,中国队在第三局一度以0:6落后,但顽强的精神帮助球队从始至终未曾放弃,并最终以29:27拿下,为全场比赛胜利奠定基础。

  与小组赛时略显压抑沉闷的气氛不同,中国女排在进入淘汰赛后,每场比赛赛后都会通过高喊为自己鼓劲,这种面貌也在一定层面说明,这支常胜之师已经回归。

  “既然拥有争夺金牌的机会,我会带领球队全力以赴。”正如郎平赛前所说,如今再度跻身奥运会决赛的中国女排,以及郎平本人,都不想,也不该错过这一创造历史的机会。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