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现代五项未获奥运奖牌 中国遭遇发展瓶颈

2016-08-20 10:54:1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在巴西当地时间19日晚上结束的女子现代五项比赛中,中国选手陈倩最终以总积分排名第四的成绩完赛,距离中国女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奖牌突破只有一步之遥,为什么中国女子现代五项的奖牌突破这么难?中国现代五项目前现状如何呢?

  奥运会的现代五项比赛由游泳,击剑,马术,跑步和射击项目组成,在巴西当地时间19日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子现代五项比赛中,此前排名第七位的澳大利亚选手埃斯波西托在最后一项跑步和射击联项比赛中实现逆袭,从总积分第七位逆转夺冠。而发挥稳定的中国名将陈倩则在最后时刻失去了争夺铜牌机会,位列第四位,

  虽然已经达到了自己的奥运最好成绩,但是中国女选手实现奥运现代五项奖牌突破的梦想,最终还是没能在里约实现。赛后陈倩表示,技术上的发挥属于正常,但是体能拖了后腿:“我们这个项目三个技能,两个体能,从比赛来看三个技能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但是因为之前没有系统训练,所以体能这块掉了很多,确实距离奖牌也是差了一些。”

  其实,除了奥运会的遗憾,今年29岁的陈倩已经达到了现代五项运动的巅峰成绩,她曾获得2009年现代五项世锦赛女子个人项目的冠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因为马术单项的意外失误,最终只名列第五。到了里约奥运备战周期,技术更加全面的陈倩却遭遇了足底伤病,最终让她痛失争夺奥运金牌的绝对实力:“之前足底受伤了没有怎么敢练,跑步也不敢上强度,所以这段时间还不是最好的状态吧,其实对奥运会预期,只要能发挥我们水平,基本就能比到不错的成绩了。但是确实因为没有系统训练,可能体能这两项给自己这次奥运会留下了遗憾吧。”

  自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开始,现代五项就进入到奥运大家庭,至今已经有百年历史了,作为一项综合竞技项目,这项运动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悬念和偶然性。里约奥运会中国现代五项队领队许海峰介绍说,真想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突破,还真需要那么一点运气:“现代五项确实太难了,由5个完全独立和矛盾的项目组成,有静有动,有水上有陆地,有人有动物,这个项目比赛发挥非常难,世锦赛,世界杯包括奥运会,没有谁能重复拿金牌的,很少很少。”

  除了项目偶然性的特点,中国现代五项人才匮乏,也是近年来冲击奥运金牌屡战屡败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马拉松、铁人三项等项目越来越风靡全国的今天,在全国范围内注册运动员只有区区200人的现代五项更显得有点底气不足,许海峰说:“目前(现代五项)还是一个普及的问题,从事这项运动的人太少了,运动员成熟期也非常长,因为要练5个项目。另外呢,目前优秀的教练员也非常少,某个单项还可以,综合起来做主教练非常少,这届奥运会到下一届,我们国家队再组队的话主教练都很难选了。”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