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憾负谌龙三届奥运摘银 李宗伟宣布东京不再战

2016-08-21 07:42:52|来源:钱江晚报|编辑:位中阁

  憾负谌龙三届奥运摘银 李宗伟宣布东京不再战

  昨天,在万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34岁的李宗伟0:2不敌27岁的谌龙,第三次挂上了奥运会的银牌。

  “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去接受吧。”当李宗伟再一次面对失败的时候,他这样说,脸上甚至带着笑容,但谁都知道这笑容背后蕴含着怎样难言的苦涩,“我现在想念我的老婆和孩子,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依然面带微笑,但遗憾写在脸上

  半决赛苦战三局赢得第37次林李大战,李宗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击败林丹。而他的决赛对手,是他此前四连胜的谌龙,李宗伟夺冠的希望似乎一下子变得大了起来。

  或许是半决赛的苦战消耗了他太多的体能,而谌龙又比他小了足足7岁,正处体力的巅峰期,李宗伟尽管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抵挡不住谌龙的攻势,连输两局告负,连续三届奥运都屈居亚军。

  “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去接受吧,因为不是我自己打得不好,而是谌龙打得比我好。”

  在接受了马来西亚媒体的采访后,李宗伟来到了中国媒体面前,用中文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他依然很有风度,面带笑容。或许对他来说,这样的经历太多了,多到足以掩饰自己内心失落的情绪。

  当记者问,是否马来西亚举国渴望历史首金对他造成了压力,他说:“首金肯定有压力,但压力每个人都有,输球不能找这个借口。”

  “遗憾吗?”记者问。

  他微微顿了一下,说道:“我肯定是很有遗憾,三届银牌……”

  这次真的累了,宣布告别奥运

  如果我们回顾李宗伟的职业生涯,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遗憾的故事。

  早在2005年,23岁的李宗伟就已是世界一流高手,在当年的世锦赛夺得第三名。

  2006年他连夺七站公开赛冠军,第一次成为世界排名第一。

  2007年,李宗伟正式接过了陶菲克的班,和林丹成为了宿敌,两人成为了羽毛球世界舞台最为著名的一对对手。

  羽毛球是马来西亚人最擅长的运动,李宗伟则是唯一有望登顶的羽毛球运动员。

  “马来西亚从来没有拿到过羽毛球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所以我要努力。”李宗伟说。

  但现实实在太残酷,命运一次次拿他开玩笑。尽管在职业生涯中,李宗伟拿下了63个冠军,比林丹还要多一个,但是人们记住的,是他从没拿过大赛的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被林丹2:0速胜。

  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李宗伟先胜一局,决胜局18:16领先,却被林丹再次逆转。

  还有连续四届世锦赛与金牌擦肩而过。

  此外还有亚运会、汤杯,也是银牌。而昨天,他又多了一个亚军。

  李宗伟的职业生涯经历太多坎坷,除了总是输掉决赛,还曾陷入过兴奋剂纠缠,却从180名的世界排名奋起直追重夺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在战胜了自己一生之敌林丹后,却最终仍没能闯过命运这一关。

  “其实我和林丹能坚持4届奥运会,坚持站在奥运的赛场上,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现在想念我的老婆和孩子,我肯定,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说。

  本报特派记者 王刚 发自里约热内卢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