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办好冬奥会 推动冬运开展

2016-09-21 10:54:3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9月2日(记者汪涌)在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公布的《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中,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2018年和2022年两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要力争跻身第二集团前列等目标赫然在列,推动冬季运动的开展也同样成为重要目标。

  在这份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机遇。体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这份规划提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竞技体育工作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为竞技体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重要机遇,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将为竞技体育提供重要动力,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际大赛将不断提升我国体育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要充分发挥竞技体育在打造健康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有着独特作用和综合功能,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这份规划对冬季运动的开展着墨甚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有如下几个重点:

  其一,积极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竞赛组织工作。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加强对冬季项目各类专业人才培养。实现冬季项目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竞赛组织水平提高,全面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练好兵,打好基础。

  在“十三五”时期,积极申办冬季项目各类单项国际赛事,积极参与组织好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等;与国际接轨,根据筹办工作实际,适当增加冬季项目队伍出访人员的次数和数量,锻炼队伍和培养人才。调整全国冬运会和年度竞赛政策与制度,发挥冬运会在推进冬奥会备战和促进冬季项目发展等方面的杠杆作用,转变发展模式,实现我国冬季项目跨越式发展。

  其二是要以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快我国冬季项目的全面发展和竞技水平提高,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扩大参赛规模,成绩稳中有升,在亚洲处于领先行列。有序推进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与参赛工作,力争进入第二集团前列。

  在冬季项目的结构布局中,既要巩固扩展和提高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空中技巧、单板滑雪等项目的基础和水平,也要加大冰球和高山滑雪等落后项目的政策扶持措施和投入力度,大力发展雪车、雪橇和北欧两项等新开展项目。

  其三是要以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开展。扩大冬季运动开展规模,提高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鼓励有条件的南方和西部省市积极开展冰雪运动。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