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蔡振华亲自洽谈里皮 足协仍有不同声音

2016-10-20 12:48:59|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还没开始谈判,但里皮入主国足并不会有太大障碍,因为足协主席蔡振华一直对里皮的能力非常认可,过去三年曾多次主动提出过希望他执教中国国家队。现如今,这终于要变成了现实。不过对于里皮执教的后续工作,足协内部依然存在不同的声音。

  里皮三年前就曾给国足比赛用人提过意见

  2013年6月,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卡马乔带队,在热身赛中1比5输给了泰国队,随后下课。中国足协当时并没有立刻选择并确定主教练,而是让助理教练傅博以代理主帅的身份带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当时蔡振华和中国足协相关领导都表示希望里皮能够执教国家队,可是由于后者正在恒大执教,亚冠比赛也进入关键时刻,所以此事当时并不是最佳时机。

  同年11月,国足在西安同沙特和印尼队进行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当时里皮就被足协邀请出现在了比赛现场。当时的他已带领恒大队获得了亚冠冠军,结束了一年的执教任务。里皮这次到现场不但跟蔡振华以及其他足协相关领导进行了会面,甚至还对中国队现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个人看法,中国足协方面也将里皮的意见转达给了教练组。

  当时足协就曾跟里皮提过执教一事,而且明确表示过如果和恒大的执教有冲突,那么里皮可以在执教恒大的同时,也在国家队执教。对于足协这样的做法,里皮并没有接受,认为一旦如此那么将会过于辛苦,自己显然吃不消。

  当然,也有消息称里皮当时是看了国家队情况后,认为即便自己出山也很难给这支球队带来太大改变,所以拒绝执教中国国家队。对于这种说法,后来腾讯体育专访里皮时也提过,他予以否认,只是表示自己无法接受同时执教恒大和国足两支球队。

  

  蔡振华将亲自与里皮进行洽谈

  蔡振华一直都希望里皮能够执教中国队

  被里皮拒绝后,中国足协后来选择了佩兰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佩兰下课后,足协选帅时再一次想到了里皮,但依然没能变成现实,最后选择了高洪波。这一次,中国足协终于要和里皮坐下来面对面谈判,而且是蔡振华亲自和他谈关于执教的问题。

  众所周知,蔡振华一直对里皮的执教能力非常欣赏,他认为他不管是带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不管是带国外的球队还是中国的球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拥有成功经验、熟悉中国足球是里皮最大的优势,也是很多知名外教所不具备的。

  过去三年中,蔡振华曾在选帅会议上多次提出过希望里皮能够来中国国家队执教。在这样的前提之下,两人本周末在北京的面对面谈判应该没有太多障碍,里皮进入国家队担任主教练也只是时间问题。

  为了能够让里皮执教中国队,中国足协肯定也会给他足够的空间。因此双方一旦签约,那么整个国家队将由里皮一个人说了算,他不但要自己带教练班子,而且在选人方面也完全由自己负责,足协和中方团队能提供的就是保障。依照里皮的性格,也不允许外界对于他的执教进行太多干预。

  足协内部对里皮执教依然存在不同声音

  虽然没有完全确认,但中国足协内部不少人都认为签下里皮应该问题不大。不过对于里皮前来执教,足协内部依然有不同声音。

  足协内部人士首先对里皮的薪水问题提出了个人看法,恒大俱乐部这次本来也打算邀请里皮再次回中国执教,开出了一年2000万欧元的薪水,打算签约三年。这样算下来,三年的价格大约是4.5亿人民币。在足协也打算邀请里皮的情况下,恒大忍痛割爱,没再和中国足协抢人。

  可现在的问题是,虽然中国足协无法像恒大那样给里皮支付如此高额的薪水,但要想签下他的团队,年薪也不会太低,“1000万年薪签一个团队这已经算很低了吧,当年签卡马乔团队的时候支付400万欧的税金都让足协出现了经济困难的情况,那么现在里皮团队的高薪中国足协怎么支付?这些钱从那里来?”

  之前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可以效仿排球那样,由俱乐部和足协共同为国家队教练支付薪水。对于这样的做法,中国足协内部觉得不可思议,“足球这样高度职业化的项目,怎么可能俱乐部和足协同时给国家队主教练支付薪水?如果真的是这样,一旦俱乐部和国家队产生分歧,那么国家队主教练应该听谁的?里皮平时的工作应该听谁的?”

  另外关于里皮年龄的问题,中国足协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里皮现在已经68岁。如果这次没法带队冲进世界杯,那么等到2022年世界杯时已74岁,他的身体情况到时会怎么样无法下结论,“既然选择里皮,肯定就不仅仅是带队打十二强赛那么简单。一旦长期带队,他的身体情况如何,也是个问题。”足协人士说。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