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苏炳添:现在是妻子哄我 希望把亚洲记录拿回来

2016-10-20 10:50:02|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10月10日,中国飞人苏炳添与女友在中山领取结婚证。不过结婚后的苏炳添,并未如普通大众一般去享受婚姻生活,两天后就回到广州训练基地。虽然已为人夫,但苏炳添还有未完成的体育事业,期待明年世锦赛可以再创佳绩。

  里约奥运后,苏炳添就进入休假状态,趁着那段空闲时间,去女友和朋友去了潮州自驾游。向女友求婚,是苏炳添一直放在计划内的事情,她也选择在出游时的海边给女友捧出一束玫瑰花,单膝跪地求婚成功。而女友似乎也已经预感到了这场求婚,并没有什么意外,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甚至笑称别人求婚都会哭而苏炳添并没有哭。

  领完证过完假期,苏炳添就回到了训练基地,准备进入冬训。谈及结婚后的感受,苏炳添谈到,“领完证就会有更多的责任感,现在不能一句话就撇开两人的关系,两人在一起这么久了,也经历了很多考验,领证是一个结果,也是一种责任。”

  虽然苏炳添与妻子是同班同学,而且在高中时期就确立恋爱关系,至今也已经有八年时间,但由于训练原因,两人其实在一起的时间比较短,“只能通过网络,手机和电话联络,我有时在比赛中遇到伤病,也不会跟她说,但她通过聊天就能发现问题,对我很了解,她对我的关心比我对她的关心更多。”苏炳添表示妻子对自己的比赛成绩预测很准,“没打破10秒时,他就说我去年能破10秒,能跑进世锦赛决赛,当时我就想这实在很难,结果真的进了,世锦赛跑接力时,她就神预测说可以拿第三,当时真的没有这么想过,结果真的跑进了前三,最后还拿了第二。”

  尽管已经领证,但苏炳添还是不能与妻子长相厮守,“还是要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体育才是现在最主要的事业,每天训练完还是会抽至少半小时时间与她视频通话,当然放假时肯定会抽空多跟她在一起。”

  谈到自己的妻子,苏炳添认为做事比较细心,很多事情都能照顾到自己,都能帮自己弄好,两人是初中时候的同学,对方也是看着自己从不懂事的小孩慢慢长大,现在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有了目标,“当时在班里就有感觉,会传纸条,那时候还不懂什么男女朋友,正式确立关系是在八年前,高中的时候。

  结婚以后,苏炳添的生活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毕竟他的短跑事业还在继续,”未来有什么规划?还是趁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争取最好的成绩,后面的事情再慢慢计划,为彼此的将来继续打拼,现在两个人的争吵也少了,自己冷静下来也会控制,以前基本上是我哄他,现在主要是她哄我,她现在不会为小事跟我起争执,以免对我的训练造成影响。

  2015年至今,苏炳添的成绩突飞猛进,他提到这也是受到2013年张培萌在世锦赛跑进10秒的激励,“看到他进步这么大大,而自己都是一点点进步,也希望跑进10秒,所以2014年通过在欧洲拉练,决定改变自己的技术,当时发现自己的100米节奏不是太好,决定从第一步开始,起跑脚要换一下,因为所有都要重来。”

  在苏炳添看来,正是与张培萌的良性竞争关系,才让自己很快突破10秒,不过两人私下关系也很好,“张培萌比较爱动,我就是比较安静,但我们两人还是能够聊手游和汽车,这些使我们的共同爱好。

  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对苏炳添而言还有些遥远,不过明年的世锦赛,他还是期待能够再创佳绩,尤其是接力项目,“里约奥运会我们拿到接力第四,其实当时状态都不是太好,但通过长期的配合形成了默契,顺利交接比去年成绩又有进步达到了预期,当然日本现在更厉害,我们希望朝着对手的方向去进步,只要再继续努力,后面有人跟上来就有机会,希望可以再把亚洲纪录拿回来,至于能不能继续坚持,要看届时自己的身体状况。”

  而在众多同场竞技的高手之中,苏炳添认为博尔特是巨星中的巨星,“他是神一样的运动员,跟他比赛很多,见面和接触的机会也更多,他和加特林不一样,世锦赛决赛入场前,我觉得博尔特一点都不紧张,他就是赢在经验和心态,其实当时他的状态不如加特林。苏炳添还提到与博尔特有过交手,“他跟我说你要会说英语的话跑得更快,如果他去曼联踢球也会是焦点。”

  作为一个结婚的男人,苏炳添正在学习如何平和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也非常感谢大家对自己婚姻的祝福,并希望自己的妻子在现在两人依旧分隔两地的情况下,可以好好生活,在自己结束跑步生涯之前好好保重。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