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帅已续约4年 重操旧业为铿锵玫瑰写歌

2016-10-22 08:28:34|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重庆永川对于女足主帅布鲁诺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一年前,刚刚上任主教练位置的他带队打得第一场正式比赛就在这里,当时女足姑娘以2:1击败英格兰,为布鲁诺迎来了上任之后的开门红,他也就此开启了自己跟铿锵玫瑰的“蜜月期”。一年过去了,他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带领中国女足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而这段幸福曲折的“蜜月期”结束,他也拿到了长达四年的续签合同,这段感情进入到了“婚姻期”。布鲁诺说,小的时候觉得中国就是在世界的另一端,而他现在居然要在世界的另一端完成五年的生活。

  迎接新生活 重操旧业为铿锵玫瑰写歌

布鲁诺续约中国女足

  一年前,永川,刚刚接手中国女足的布鲁诺甚至连球员的特点都还不知道,就开始带着队伍去完成那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争夺亚洲仅有的两个奥运资格。谁都认为,他的上任不过又是一个临时救驾的“炮灰”。但就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他把这支球队打造出了自己的风格,并且在奥预赛上杀出重围,挤掉了世界冠军日本和劲敌朝鲜,在亚洲球队中厮杀甚至还提前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尽管奥运会上小组出线后,没能再走得更远,但足协一纸长达四年的合约还是早早就摆在了他的面前。布鲁诺说,小的时候上海、北京这些名字对于他们来说感觉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而是一个存在于世界另一端的地方,而如今,他居然要在这里生活五年的时间。

  在法国离开国家队教练位置之后,他平时最喜欢玩滚球。那是法国老人们非常热衷的游戏,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有老人在玩耍,他经常会受邀去参加国家的比赛。家在尼斯的他,还喜欢跟家人徜徉在英国人大道,看着旁边石滩上晒太阳度假的人群。那是所有法国人都羡慕的生活。来到中国,没有家人的陪伴,除了集训,他每周的生活就是忙碌于各个女超、女甲的赛场,以前从巴黎飞到莫斯科的距离,现在却只够从北京飞到广州的。虽然对于他们来说,从上千个球员中选出35个最优秀的球员并不是什么难事儿,但他却不希望错过任何一个人才。曾经在法国那个懂得生活的老人,如今来了中国,被姑娘们称为十足的“工作狂”。

  在完成跟中国足协新的签约之后,布鲁诺第一件事就是换一套公寓,过去那套公寓虽然安静,但是生活气氛不够。现在他希望能够找一个生活气息更浓厚的地方,家人偶尔过来也能更放心看到他在北京便捷的生活。虽然直到现在,他还不能接受早餐就吃面条,在餐厅里跟厨师要单面煎的鸡蛋还会引来奇怪的眼神,但他却已经有了自己生活的圈子:平时在北京会到自己喜欢的餐厅吃饭,也会找一些在中国生活的法国人聚聚会。最关键的是,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带上自己的咖啡机在身边,想家的时候,喝上一杯纯正的法式浓缩是这位61岁老人最安逸的时刻。

  早在布鲁诺上任的时候,法国方面就报道这个老人不仅当教练有两下子,他还是诗人、音乐人,但来到中国之后记者每每问到他写歌写诗的事情,他都刻意回避。但就在奥运会之后,新合约开始启动的时刻,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已经为铿锵玫瑰填了一首词,曲调就是自己最爱的那首汪峰的《我们的梦》,这首法语词跟曲调押韵,也诠释了他心中完美的铿锵玫瑰。

  新周期考察年轻队员是关键

  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布鲁诺获得了一个短暂的假期。在那段时间,他开始为中国女足未来做了一个四年规划,只是现在他还没有把自己的规划提交给中国足协,所以自己暂时还不好向媒体透露。但是从这期集训名单中不难看出,他的目标已经开始锁定在年轻队员身上。在这期永川四国赛的名单中,有六个年轻球员,最小的涂琳丽只有17岁。而下个月他还计划召集20几个17-24年龄段的年轻球员,对她们进行考察。虽然之前考察的比较多,但对于U19年龄段的球员看的却很少,所以他希望能够集中对这些球员有一个考察,而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三年后的世界杯、四年后的奥运会做准备。

  在中国似乎有一个规律,几乎所有在国字号执教过的外教最终都会跟足协闹得不欢而散而离开,但布鲁诺这个个性固执的法国老头在过去一年却跟中国足协相处的非常愉快,他直言,如果真的沟通有什么不愉快,或许他早就离开中国了。这或许也是女足成绩稳定的一个最大的原因。

  观察一年,对于现在这支打法明显的女足,布鲁诺觉得很满意。但是相比起更高水平的法国女足来说,布鲁诺认为还是有很多观念上的不同。比如在法国,姑娘们从小就会观看到很高水平的比赛,同时拥有男足和女足的俱乐部,通常女足每一轮都会去观看男足的比赛,而中国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而且,中国的球员需要给她们压力,如果没有压力就会放松,这也是布鲁诺不得不在队里时刻提醒大家要有竞争意识的原因。

  在目前这支女足队伍里,有几个球员一直是争议比较大的,比如杨曼。高大身材的她位置却一直轮换,直到现在也没有特别合适的位置,而且她的能力也并不突出,在联赛中也没什么表现的机会,但她过去一年确实布鲁诺集训名单中的常客。老头却说,有些球员是需要像珍珠一样打磨的:“杨曼来的时候,连女甲联赛都打不上,还有吴澄舒,她在俱乐部也没什么表现,但是我们队里面他们有拿球的特点,这并不是通过数据可以看到的,而是对足球的一种感觉。她们都在慢慢成长,就像是珍珠或者宝石,要慢慢的打磨他们,现在在传接球和对抗中已经能够对对方的球门构成威胁,但是她还需要一些耐心和理解,一定会更好!”

  这就是布鲁诺对于足球的理解,这也是他对于铿锵玫瑰的希冀。这个已经步入耳顺之年的老人也将在这样的希冀中继续度过未来的四年。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