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职业拳坛试验田 中国拳击改革打出一记重拳

2016-11-11 09:39:4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高天晓

  几天前击败泰国拳手帕波姆拿到世界拳击组织(WBO)蝇量级的拳王金腰带,让邹市明在转入职业拳坛近3年后终于取得突破,而几乎在同时取得突破的,还有中国拳击的职业化改革进程。

  10月28日至11月1日,作为职业化改革核心赛事的中国拳王争霸赛在广东中山举行,在此期间举行的中国拳击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拳协)年会则对自身章程进行了修订。11月1日上午,由中国拳协、博盟体育及一些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组成的中国拳击联盟正式启动。这一系列改变,宣告着专业拳击与职业拳击之间的高墙被推倒。“职业化是国际拳击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潮流,中国拳击愿意做国际拳联的试验田。”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拳协副主席李频说。

  办赛学习职业拳击

  10月底11月初这几天,到中山市兴中体育馆的观众感觉到,这里进行的拳击赛事与以往大部分的国内拳击比赛不一样,拳手们摘掉了头盔,比赛也由奥运会的4回合升为了6回合,而比赛间穿插的表演、互动以及拳台上炫目的声光电,更是让观众们找到了观看演出的感觉。拳台上对垒的双方则是由刘伟、吕斌等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手对阵同级别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的冠军。可以说,这届中国拳王争霸赛是由体制内的专业选手打出的带有职业拳赛特征的比赛。

  作为中国拳击职业化改革所打造的核心赛事,中国拳王争霸赛是中国拳协创办职业比赛的探索。单从比赛的内容来看,效果很不错。“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每一回合的出拳都达到了100拳以上,有效的重拳基本在20拳以上,这些数字非常说明问题。”李频认为,中国拳王争霸赛的试水,基本令人满意。

  除了比赛内容之外,赛事模式也在向职业拳赛接近。在今年10场顶尖的争霸赛之后,明年的中国拳王争霸赛将从“最底层”打起。李频介绍,明年3月份的全运会拳击预赛之后,中国拳王争霸赛的挑战赛阶段将从4月持续到7月,选手们在挑战赛中获取积分排定座次,以此为依据决定参加争霸赛挑战拳王的资格。“向职业比赛学习,先争取挑战资格,把中国优秀选手排序。”李频说。

  放开参赛身份限制

  单单是比赛形式向职业拳赛靠拢,还只是学习职业拳击的“形”,中国拳协的职业化改革若要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必须要在组织架构、运营方式等方面掌握职业拳击的“神”,这便需要与中国现有的职业拳击组织进行沟通与合作。“我们向职业拳击打开了大门,国内所有赛事都欢迎职业选手来参加,同时体制内的运动员也可以参加职业组织的比赛。”李频说。

  之前,处于国际拳联体系之外的职业拳击组织,其合法性一直不被中国拳协所承认,体制内外的赛事、运动员处于完全隔绝的状态。而在本次中国拳协年会期间,中国拳协对其章程进行了多处修订,使得中国拳协、中国拳击联盟与其他国内职业拳击组织之间的资源流通成为了可能。根据修订后的章程,职业组织若想邀请中国拳协体制内的选手参加职业比赛,需要向中国拳协进行申报,由后者根据训练、参赛的日程安排选派选手参加比赛。

  “走职业化道路要发挥体制优势,但也要丰富体制之外的一些空白,就是要双轮驱动,把体制内外两个方面的资源结合起来。”中国拳协副主席、博盟体育董事长吴迪说。

  搭建平台共享资源

  “希望能够通过更多接触职业拳赛,与国际接轨,尽快缩小与职业拳击的差距。”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中国拳手胡建关表示。对中国拳协来说,走职业化道路是出于跟上国际拳联脚步的考虑。将体制内选手推向职业拳坛,使其经过职业拳击洗礼之后在奥运赛场上更具竞争力则是中国拳协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中国拳协目前已就备战东京奥运会制定了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三步走”的战略,并就每一阶段的训练、参赛任务都做了具体规划。在备战奥运的任务面前,可以预见真正实现中国拳协与各职业组织之间的资源流通不会太过顺畅。

  而对国内的职业拳击组织来说,培育中国拳击市场,实现其商业价值则是不可忽视的考量。

  在吴迪看来,在当前的形势下,最为重要的便是各方达成共识,“大家处在同一个平台上、相通的规则下,才具备共同发展、资源互通的可能。”吴迪说,“在联盟成立后,接下来的工作便是与各地方俱乐部与职业组织沟通,设立共同的技术标准、运行规范等,把运动员、教练员和赛事组织融合在一起,为中国拳击带来更好的发展,这也是联盟成立的初衷。”

  以往坚持将职业拳手拒之门外的国际拳联如今也已渐渐向职业拳坛靠拢。“中国拳击从现在开始了追赶的脚步。”李频说。在这场趋势的变革中,中国拳击已不能再落在后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1日23 版)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