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外援能挣钱了!恒大曾尝甜头 这次是扎球王

2016-11-30 13:15:35|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穆里奇让恒大赚了一笔

  富力2016赛季夏窗花费800万美元引进的以色列前锋扎哈维,目前已经成了香饽饽,对于中超豪强的求购,富力也是给扎哈维贴上了2500万-3000万美元的标签。加盟球队仅仅半个赛季,就升值3-4倍,如果富力在冬窗将扎哈维出手,绝对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一名外援在中超半年就有如此之大的升值空间,也让不少球队寻找到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当然,能以相对较小的代价淘到宝,在中超来说还是一件非常稀罕的事情。

  恒大曾靠外援“挣钱”

  2012年底,恒大以570万欧元的代价引进了巴西球员埃尔克森,在随后的2013和2014赛季中超联赛,埃神连续夺得金靴,并且打破了李金羽保持的中国顶级联赛金靴进球数纪录。尽管2015赛季,埃神饱受伤病困扰,但还是帮助恒大第2次拿到亚冠冠军。在恒大效力的短短3年时间内,埃尔克森为恒大拿到3个中超和2个亚冠冠军,在上港求贤若渴的情况下,恒大最终将埃神送到了上海滩。

  和当初仅花费570万欧元引进的代价相比,上港为了得到埃神则花费了1850万欧元,短短3年时间,埃神的身价就升值了3.2倍。埃尔克森也成为中超最近几个赛季,为数不多升值达到数倍的球员。

  此外,恒大曾经的南美三叉戟之一穆里奇,离开恒大的时候也为球队带来了一笔不菲的转会收入。2010赛季,尚在中甲的恒大花费350万美元将穆里奇带到球队,根据当时参与谈判的李章洙透露,恒大签约穆里奇只用了10分钟时间。2014赛季夏窗,恒大以800万美元将穆里奇送到卡塔尔球队阿尔萨德,除了薪资和奖金之外,在穆里奇一进一出的交易中,恒大净赚450万美元。

  除了埃尔克森和穆里奇让恒大赚得盆满钵满外,恒大队史上的另外一名外援巴里奥斯也没让俱乐部吃太多的亏。花费850万欧元从多特蒙德引进,最终离开的时候,俄超球队莫斯科斯巴达支付了700万欧元,巴里奥斯本人自掏100万欧元完成交易。但除了这3名球员之外,中超球队在外援的进进出出方面可就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

  扎哈维领衔升值榜,暴力鸟R马亦有潜力

  恒大将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使用多年,再以高价出售,如今中超的烧钱势头更为凶猛,土豪球队看到优秀外援就希望挖走,也让以相对低廉价格引进的外援,如今的升值速度越来越快。800万美元的扎哈维仅仅用了半个赛季,身价就飙升至2500万-3000万美元。虽然富力方面表态,扎哈维是非卖品,但一旦有中超球队真砸出如此之多的真金白银,加上高薪诱惑,富力恐怕难以留下以色列人。

  除了扎哈维之外,仅用半个赛季就升值的球员还包括了苏宁的R-马丁内斯。引进这名哥伦比亚国脚,苏宁仅花费了890万欧元的代价,以R-马半个赛季的表现来看,如果苏宁出手,转会费绝对会超过千万欧元。只是目前的R-马绝非苏宁待价而沽的球员,即便出手,苏宁也会将其送到意甲的国际米兰。此外,恒大2015赛季夏窗花费1400万欧元引进的保利尼奥,日前也传出西甲劲旅马竞欲以4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将其带走,不过这则消息靠谱程度值得怀疑,但其中传递的消息则是保利尼奥在中超得到升值。

  除了这几名目前身价已经超过千万欧元的大腕外,中超有升值空间的外援都是效力于中小俱乐部。比如力帆的费尔南多,当初力帆引进其只花费了30万欧元,只要在中超流动,小摩托的身价连翻几番都不用惊讶。这类球员还包括延边的斯蒂夫,此外,亚泰的莫雷罗,以及刚刚以自由身从建业转投人和的伊沃,伊沃如果不是自由身相信想引进他的俱乐部也需要掏出数倍的转会费。

  赚钱只是少数,被坑才是常事

  靠外援转会方面挣钱,对于目前的中超球队来说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军备竞争水涨船高的情况下,像富力引进扎哈维、苏尼购进R-马,力帆和建业当初以不足百万欧元挖来费尔南多和伊沃的例子越来越少。淘到宝贝,对于中超球队越来越困难,即便淘到优秀外援,那些有实力冲击冠军,甚至亚冠资格的球队来说,都不会选择放人,赚钱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可能。

  而且因为军备竞争的水涨船高,除了本土球员的身价高到一个离谱的地步外,中超球队引进外援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溢价。5580万欧元的胡尔克、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以及4200万欧元的J-马丁内斯,从德国《转会市场》给出的实时身价来看,上港、苏宁和恒大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咽已经成了既定事实。但这些球员尚且能为球队所用,而且特谢拉还有不俗表现,不能用投资打水漂来形容,而有些大腕已经用表现甚至离队证明球队的花费打了水漂。

  即便中超的引援标杆恒大,也在吉拉迪诺和迪亚曼蒂身上吃了大亏,上港签下的吉安最终被证明是十足的败笔,鲁能的前巴西国脚塔尔德利已经成了烫手山芋。靠买卖外援挣钱,对于中超球队来说还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情,只要外援的发挥对得起球队付出的转会费就可以算作一笔划算的买卖。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