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产业>>正文

王健林:中国体育体制落后 体育产业和世界差距大

2016-12-04 11:28:22|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12月4日上午9点,第二届中国体育论坛在国贸大饭店举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发表主旨演讲,主要谈到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并揭秘万达关于体育产业的发展思路。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体育产业目前和世界差距很大,主要体现在四点。”同时,他毫不避讳地提到目前中国体育体制落后,不符合现在的体育产业发展趋势。

  王健林董事长从三个方面谈到了对体育产业的理解,主要是体育产业发展趋势、体育传媒的报道、体育和旅游的结合,他表示,体育商业化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美国将体育与商业的结合发展到巅峰,形成真正的体育商业,目前全世界体育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一亿人。

  与世界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相比,王建立直言不讳地提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还相对落后,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差距主要体现在四点,一是体育人口,美国占全国总人口的75%,日本占全国人口的70,中国据官方公布是30%,我对这个数字有怀疑,国外是常年参加运动的人口,中国也许一年参加一次就算体育人口了,即便是按照30%,我们跟欧美差距也明显;第二体育产业总量,美国的体育产业包括赛事、服装等相关产业,咱们总量相对我们经济发展非常滞后。第三人均支出,中国大约是美国的五十分之一,日本是中国的四十倍。但差距也代表潜力,咱们的体育产业才刚刚出生,潜力非常大。第四是体育设施,人均体育设施我们严重不足,足球为例,美国平均4.6万人拥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日本平均3.8万人,我们超过13万人拥有一块。”

  王健林董事长也提到了目前的中国体育体制,随着经济的发展,体育有越来越多的产业支撑,但是专业队的体制管理却明显落后。落后在哪,如何落后,王健林董事长不愿多谈:“这个方面点到为止,说多了人家不高兴。”

  和国外相比,我们体育产业落后还在于赛事太少,借此王健林董事长也提到了万达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第一个就是扩大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作为万达的发展重点,获得体育赛事;第二开展国际产业运动,买一个相对大的体育公司,我们三年前通过并购知道体育产业如何发展,建立人脉关系,还有很多经验,现在逐渐我们把国外优秀赛事挪到中国,接下里我们还将把并购作为发展;第三引进重大国家赛事,我们培育一个赛事需要十年或者更多,我们引进赛事,把重大体育赛事落在中国,而且万达拥有知识产权;第四体育公司盈利,既然体育产业,那么盈利是很重要的,公司不盈利是不道德的。很多人问我怎么不搞俱乐部,是一方面,但是不是万达的目标,现在俱乐部很少盈利,NBA是盈利的,但是俱乐部不是。世界杯的收入远远超过欧洲杯,一次世界杯收入50、60亿美元,但是欧洲俱乐部你看看,盈利很少,最多持平。2016万达体育目标是盈利,2020最少10位数,或者几个10位数,最终上市,给中国贡献持续盈利性的体育公司。”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