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孙继海是姚明式巨星 中国现役仅郑智能媲美

2016-12-12 10:45:51|来源:网易体育|编辑:汪静涵

  上周末,孙继海正式宣布退役,ESPN特约评论员阿特金斯认为他是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开拓先锋,并坦言中国足球下一个孙继海至今难寻。

  

  孙继海退役的新闻让媒体脱离大牌球星转会传闻,重新关注这名前国脚。虽然他可能不是那么的杰出,但长期在英超效力他表现一直非常的稳定,毫无疑问,他不仅是中国,也是亚洲足球的开拓者。孙继海在英超代表亚洲球员取得了突破,如今39岁他选择退役,需要如今的中国足坛反思。

  目前在2002年世界杯阵容中,中国队只剩下了曲波、杜威和徐云龙三人,在那批人中间,孙继海是少数在国家队和欧洲联赛都取得成功的球员。孙继海踢得是相对缺少关注的后卫,如果踢中前场,可能很容易会被认为是一个姚明式的巨星了。

  

  12月11日,贵州人和俱乐部官方宣布,老将孙继海已提交退役申请。

  一位记者表示:“孙继海给中国足球带来了骄傲,虽然杨晨在德国踢球多年,但德甲影响力不如英超。那是中国足球的黄金时代,国家队进了世界杯,孙继海能够在英超站稳脚跟,这是中国球员的空前壮举。”

  虽然孙继海是右后卫,但他的球商足以让他踢几乎每个位置,甚至在阿里汉手下还踢过前锋。正是凭借这种智慧,孙继海踢到了将近40岁。在职业生涯末期效力于人和时,依然在球队有巨大的影响力,帮助俱乐部获得了足协杯冠军。孙继海有着很高的职业素养,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漫长的原因,他的许多同龄人早已退役。在缺乏职业精神和野心的中超,孙继海依然是一个榜样。

  孙继海职业生涯巅峰在曼城度过,一位记者表示:“他是刻苦努力在欧洲联赛证明了自己,证明中国球员可以踢高水平联赛,而不是依靠商业手段帮助。只有当中国足球能出现更多孙继海这样水平的球员,才能获得成功。”

  但问题是,下一个孙继海从何而来?恒大队长郑智的实力和孙继海相当,当他已经36岁。张琳芃和武磊虽然在中国球员中很有实力,但还没有达到孙继海这样的水平,他们也看起来不太可能去欧洲高水平联赛踢球。尽管很多青少年球员被送往欧洲培训,但没有发现太多的希望之星,中国队青少年国字号成绩也比较糟糕,很难看到有人有潜力达到孙继海这样的高度。或许,在维特斯踢球的张玉宁未来可能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中国足球总是梦想能够向世界高水平球队发起挑战,但他们首要目标是能够让自己的水平恢复到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打进2004年亚洲杯决赛的水平。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