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2020年估值近10亿 中产阶级为最大消费主体

2016-12-21 09:26:58|来源:搜狐|编辑:王悦阳

  在各项调查报告中,所有报告都对中国足球产业的未来一片看好,甚至得出中超在未来五年内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46%,以此为依据,得出中超在2020年的估值为9.4亿英镑。这些数据的基础有两个,一是中超各队的投入,在未来是不断增涨,并可保持高水准外援带来的高质量比赛,二是中国球迷热情不减,且愿在中国足球产业上花钱。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北京球迷对球队的热爱最深,因为其票房最高。但当一名北京球迷买了北京国安球衣后,除非球衣穿烂,除非为庆祝球队夺冠,他不会因为其他原因再买一件国安球衣。这就是北京国安传出有可能更换队徽后,国安球迷表现冷漠的原因。很简单,国安球迷不会因为球队更换队徽,而再买一件国安球衣,因为费钱。几百元的球衣,对于普通球迷来说,在非必要的基础上是不会支出的。

  恒大与苏宁的球衣是中超里卖的最好的,恒大球衣的更换率最高。夺冠、赞助商的更迭都可能会让恒大换衣,球迷随即也换,铁杆球迷尤其如此。但纵观中超,有哪一支球队能象恒大一般上演每年必夺冠的好戏?苏宁产生的地区效应,让其球衣的出售量与恒大持平,但会有饱和时,在未来数年里,国安球迷那种“球衣不烂不换”的状态,也会在苏宁球衣的销售上体现。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建立在中超基础上的中国足球产业,其价值的不断增涨必须有两个基础。一是用高质量的外援保证比赛质量,能够吸引球迷的观赛热情,保证球迷愿意花钱观看比赛,二是在高质量比赛的基础上,吸引球迷在足球产业衍生品上保持高消费水准。

  以目前中超转播费之高,中超的转播必然会走向收费阶段,这也是让视频直播商获得利益的唯一方法。上座率需要球迷买票入场,视频直播需付费观看。一句话,作为一名合格的球迷,你需要用钱来证明你的身份和价值。

  若按照已设定好的、未来的GDP增长率来看,中国人的收入应该是不断增加的。今天的球迷群体,与二十年前相比出现天壤之别。二十年前,中国的蓝领工人、学生和部分知识分子构成了球迷群体;今天,中国的球迷群体主要是由二十五岁以上的中产者来担任,站在这个角度来看,中产者是否愿意为足球掏钱,将决定中国足球产业盈利的前景。

  这又将与一系列问题纠缠在一起。比如未来数年的就业形势,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就业形势受到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强势美元已不可阻止,川普上任之后,会让制造业回流美国;同时,欧洲央行在2016年底继续保持量化宽松政策,但受到德国的坚决反对,欧洲央行极有可能在2017年6月中止量化宽松,甚至不排除加息可能。一旦欧美加息,中国资本会出现外流状况。

  资本外流将产生一系列后果,包括失业率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中产者是否有钱来面对中国足球产业的不断发展,也是一个必须去考虑的问题。中国的电影票房,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40.69亿元,这个数字让各种机构预测,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600亿。但预测很快在经济形势下破灭,至2016年11月,前11月电影总票房413亿元,2016年度电影总票房若能超过2015年就是成功,600亿元根本无法实现。

  本年度,严查电影票房造假,可能影响到电影票房的增涨,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中产者已不愿去电影院看电影,这是今年电影票房无法完成去年心理预期的主要原因,中产者只要不掏钱,很多预测就不可能实现。从电影票房到中超复合增涨率都是如此。决定中产者腰包的,就是未来几年的经济走势。

  中国足球产业的未来,不是如何规划,如何引导,而是如何让球迷拥有足够的资金和热情去观看比赛以及花钱消费,这才是中国足球产业盈利前景中最关键的一环。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