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裴东光:“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教育先行

2016-12-26 16:09:12|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王悦阳

  随着北京进入冬季,各项冰雪运动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北京地区及周边的各大滑冰场、滑雪场都迎来了客流高峰,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临近而越发高涨。日益庞大的冰雪运动群众基础,也印证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12月20日千龙网“冬奥梦·冰雪情”大型系列网上在线访谈邀请到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裴东光副教授,就“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话题展开讨论。

  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夏奥会,不仅给全体中国人带来巨大的荣誉感,也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自2009年起每年8月8日被定为“全民健身日”,这些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爱上运动,马拉松等全民体育活动也走进了你我之间。随着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可以预见,冬季冰雪运动将成为中国百姓运动休闲的新选择。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充分满足了国人通过冰雪运动强身健体的初衷。裴东光副教授也强调,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提高全民健康理念,爱体育、懂体育,要成为体育大国和强国。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是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重大贡献。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将促成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对于冬季运动的普及,对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2008年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2022年又将让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庞大人口的加入,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受到国际奥委会的称赞。

  “三亿人上冰雪”应教育先行。裴东光副教授认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应该是一个教育目标,要将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融为一体,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本质。“从教育方面开始抓起,从日常课程设置抓起,在大学体育院校中开设冰雪课程,优秀的教师和教练员普及冰雪运动文化和知识,培养学生的兴趣。”这是裴东光副教授认为普及冰雪运动更重要的方面。

  推广冰雪运动关键在教育,而冰雪教育的关键则在于冰雪人才的培养。在现实中,很多群众是很喜欢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的,但不少人却不会滑,有的甚至不会使用冰刀和雪板,受困于知识技术障碍望而却步,所以目前推广冰雪运动还需要培养大批冰雪教练。但是目前我国并没有形成冰雪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体系。

  裴东光副教授在访谈中建议,我们可以借鉴加拿大的冰雪运动体系,即:体教结合。一部分人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其他人才可分流教练员,考取职业资格认证,提高教练员水平,管理人员和裁判员也需要资格认证,进而形成一套完善的冰雪运动产业管理体系。显然,将要举行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能够促进我国冰雪运动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管理裁判员形成完整的体系。

  借助北京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已真正走出山海关,走出东北,走向北方,走向全国。不仅是在京津冀,受“北冰南展西扩”战略利好影响,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都修建了冰上运动中心,以点带面,扩充南方市场。越来越多的南方民众认识冰雪、参与冰雪、喜爱冰雪,增加运动的多样性,也预示着“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一定能够实现。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