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柯洁20岁生日快乐!学棋14载今成围棋第一人
2017-08-02 09:36:47  |  来源:腾讯体育  |  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北京时间8月2日,是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20岁的生日。柯洁从2003年9月开始正式学棋,到2008年入段,到如今已经是拥有四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世界王者,这一路走来他的经历非常精彩丰富,值得我们在这一刻回眸。

  8岁学棋10岁拿全国冠军

  柯洁的父亲柯国凡是位围棋爱好者,水平大概有业余4段。当年他在浙江丽水工人文化宫开了间小小的棋室。柯洁还在妈妈周柳萍肚子里的时候,就在围棋的海洋里接受着熏陶——周柳萍经常在棋室里挺着大肚子,张罗着给大家倒茶续水。2003年9月,柯洁正式跟随周宗强5段学棋。

  丽水市围棋协会的李守胜回忆说,有一天晚上老柯带着柯洁找他下棋,输了棋柯洁怎么也不肯回家,抱着李守胜的大腿死活要再下一盘。柯洁8岁的时候成为“北漂一族”,到北京聂卫平围棋道场学棋。当时他水平很一般,但跟谁下都不怕,一个劲要吃人家棋,哪怕对手早已是净活的棋。

  2007年全国少年儿童围棋锦标赛,柯洁拿到了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并因此获得了进军当年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的资格。当年的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于那一年7月在贵阳举行,柯洁勇夺少年组冠军。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柯洁可谓完美迅速转换。

  2008年是他的幸运年

  客观地说,如2007年的柯洁那样生猛的围棋后生,这些年在中国棋坛并不罕见。就如同“鲤鱼需要跳龙门”一般,在中国还有一个极为残酷的“围棋高考”——定段。只有成为职业棋手,才能开启正式的围棋生涯。很多很有天赋的围棋好苗子,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入段太迟,耽误了自己的才华从而与成为真正的大棋士的机会擦肩而过。

  2008年的全国围棋定段赛在那一年的7月11日-25日进行,当时柯洁还不满11周岁。在预赛中柯洁6胜2负,在13轮本赛中柯洁9胜4负,最终积分排名第17位。当时比赛规定男子组取前16名定段,但同时还有个对柯洁很有利的细则——最终排名前12位的棋手直接定段,从13名开始顺延至20名,再录取4名不超过15周岁(1993年出生)者授予初段称号,如果在此名次中都超过15周岁则不录取。柯洁拿到了最后一个定段名额,幸运迈过职业门槛。

  柯洁随后还遇到了更好的事情,就是被云南队教练邱继红相中。可能很很多棋迷朋友会很奇怪,柯洁是浙江人,怎么今年代表云南队在参加全运会?浙江是围棋大省,每年能定段的年轻棋手很多,因此在浙江就不是什么稀奇事。而当年柯洁被慧眼识珠的邱继红一眼相中,柯洁到了云南队就有正式编制,能安心下棋。多年后邱继红对当年的柯洁是这样评价的:“当时看他的棋,基本功,布局都很平常,但是他好战,有冲劲,不服输,计算力非常强。”

  围甲联赛锤炼了他

  2011赛季,柯洁被世界冠军马晓春发现表现很不错,让他效力围甲山东爱慕先生队,当年他围甲出场16次,6胜10负。2011年5月9日,柯洁围甲处子秀对阵西安曲江的黄晨,在这盘快棋比赛中柯洁执黑中盘告负。围甲是很好的练兵舞台,而柯洁对下网棋也一直情有独钟。柯洁在腾讯野狐的ID就是“潜伏”,在前几年的围棋圈里他还有个特别的绰号——“柯镇恶”。

  2013围甲联赛,柯洁担当大连队主将取得15胜9负的傲人战绩。其中那一年后期他豪取6连胜,并于2014年围甲开局再连胜12局,围甲18连胜创造了新的记录。2014年9月7日第13轮,柯洁的连胜终于为江维杰所终结。正式围甲的舞台,让网络上得到充分锻炼的柯洁,在现实实战中得到了极好的锻炼。2014年,他在“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大师赛进入16强、成为天元赛亚军、加冕中国围甲联赛最佳新人。

  20岁前已拿到四个世界冠军

  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柯洁在一年内夺得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2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二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三冠王。2016年3月,作为主帅的柯洁为中国队夺得第17届农心杯冠军。

  2016年12月蝉联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收获个人世界大赛第四冠的同时也成为中国首位蝉联同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的棋手。而且从2014年8月开始,柯洁已经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35个月。在20岁之前就取得这么多世界冠军头衔,柯洁已经超越了前辈古力、常昊,甚至韩国的李昌镐、李世石。

  当然柯洁最为被大家熟知的,就是与AlphaGo的恩怨。去年3月AlphaGo与李世石在首尔下人机大战期间,柯洁在微博上表现极为活跃,很快就成了网红。从去年7月开始,柯洁与AlphaGo在世界第一宝座的争夺战中“缠斗”了差不多三个月,最终因为AlphaGo没怎么出来下棋,柯洁夺回了世界第一宝座。从去年年底开始,柯洁在网上与AlphaGo等人工智能下过多盘棋。今年5月柯洁与AlphaGo进行直接的人机大战对话,尽管柯洁0-3输了,但他自身受益匪浅,随即取得执业生涯最高的22连胜并拿到了全运会男单冠军。(陈雒城)

  柯洁已经创造过的纪录

  1、20岁前拿到四冠 最年轻的世界大赛四冠王

  2、中国围甲联赛跨赛季18连胜记录(终结者江维杰)

  3、世界围棋大赛14连胜记录(终结者姜东润)

  4、执白34连胜(终结者李世石)

  5、正式大赛22连胜(终结者时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