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泰达艰险保级路令人心有余悸 新赛季该如何求生存
2017-11-21 08:39:04  |  来源:北方网  |  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1210000001

  在上海滩进行的足协杯决赛,让很多天津球迷又回想起六年前泰达全队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的那一幕。巅峰过后或许难免低谷,此后球队经历过诸多困难,尤其在近三个赛季里,泰达队都是艰难完成保级,这已是令人感到唏嘘却又不得不接受的现实。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赛季,尽管泰达队在联赛末段六战取五胜,让球迷们体验到久违的快乐,但回顾保级历程,还是会让人心有余悸。整个赛季,球队成绩大起大落,虽然提前两轮成功保级的结果相比前两个赛季稍微宽松,但连续十二轮不胜,则应该成为球队深刻的教训,如果新赛季的泰达想要换个活法,就不能忘记这个赛季遭遇的尴尬。

  回顾:三个月时间仅拿三分 两场德比战成重要拐点

  从主场掀翻同城对手权健开始,泰达的“大爆发”成功挽救了自己,也让“津门德比”得以延续。施蒂利克到来之后,给泰达本赛季的“剧本”书写了大反转,仿佛在某个瞬间,泰达队突然变回了那个擅长保级的泰达队,迪亚涅也突然变回了上赛季末那个神勇无比的迪亚涅,这对沉闷了半个多赛季的泰达球迷而言,是一个足够大的惊喜。但如果回顾之前24轮的联赛过程,尤其是球队6月18日至9月15日之间的表现,还是会让人感叹球队的反弹力度难以置信,最后六轮泰达就像突然换了一支球队去战斗。

  实际上,自上赛季帕切科带队最后时刻保级,泰达俱乐部就一直在加大投入备战今年的联赛,米克尔、古德利等强援加盟,加之2017赛季又是天津的首个“德比”赛季,这让很多人也对泰达的成绩充满了期待。赛季伊始,帕切科在前十轮拿下两胜四平,成绩也算是中规中矩。第十一轮泰达在海河教育园体育场三球惨败给权健,这导致帕切科火速下课。但或许那时谁也没料到,李林生的接任仅仅带来一胜,随后球队就进入了长达三个多月的低谷期。十二场联赛里仅拿到三分,赛季接近尾声还身陷降级区,球队被贴上了降级热门的标签,而十二场的不胜纪录,也让泰达队所有人经历了一个最“寒冷”的夏季。

  李林生辞职后,球队锁定刚刚离任韩国国家队的德国教头施蒂利克“救火”,但新帅正式上任首场比赛,泰达队却出乎意料的以五球惨败给亚泰,这个结果让球队和球迷都感到匪夷所思,而同时期的保级对手延边与辽足却都已开始有了复苏迹象,一切趋势都对泰达保级极为不利,悲观的气氛也蔓延开来。但或许正是这场“惨案”,让施蒂利克深知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发力的德国籍主帅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布置,泰达就奇迹般的上演了在主场打进四球击败权健的好戏,接下来更是完成了六场比赛拿下15个积分的壮举。

  有趣的是,首个“津门德比”赛季的两场德比战,仿佛是泰达队这个赛季的两个拐点,首回合的失利仿佛让泰达状态突然跌入谷底,之后不论对阵什么样的对手,球队仿佛都找不到感觉。直到次回合泰达队成功“复仇”的这段时间里,十三轮联赛仅获一胜,球队保级形势极不乐观。而依靠德比又在主场找到了感觉的泰达,在最后六场联赛里竟然拿到15个积分,而前24轮结束时,泰达队的积分也只有区区16分而已。

  展望:“保级剧本”球迷已厌倦 谷底反弹后“人和”更重要

  赛季结束后,施蒂利克曾表示: “我觉得泰达必须要吸取一定的经验,因为过去三年时间里我们一直都在保级,包括前两年最后一轮才完成保级,所以明年不能再重复这三年的故事了。”主教练的这一番感慨,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再也不能这样活”,2015年和2016年赛季结束后,球队、媒体和球迷们也都曾发出过这样的呐喊,但是转个赛季却涛声依旧。所有人都在挣扎中坚持着,看着泰达涉险保级成功,虽然结果貌似圆满,但再一再二不能再三,最忠诚的球迷也已经厌倦了这样的剧本。收官战结束之后,一位球迷表示:“已经厌倦了保级的剧本,我们不想每年都这么提心吊胆,希望下赛季泰达能加点油。”想必这是每位球迷乃至球队成员都有的心声。

  值得庆幸的是,新帅施蒂利克用赛季末段六场比赛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有改写“剧本”的能力。相较本赛季的两位前任主帅而言,施蒂利克更加善于人员的合理利用,在他的调整下,外援集体爆发,不仅迪亚涅来了状态,古德利也是在这一阶段打入的中超“处子球”,这些都是球队最终能够顺利保级的关键因素;此外,从施蒂利克特意安排曹阳在主场完成联赛第350战的细节来看,这位主帅除了拥有德国人固有的严谨之外,也十分懂得调剂与球员之间的关系。从某些层面上看,泰达如果想再下赛季避免重蹈前三赛季的覆辙,除了要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甚至比冬训和内外援引进工作更为重要。

  另外,从目前掌握的情况上看,除了已基本确定离队的黄锡浩之外,迪亚涅、古德利和伊德耶也都可能不会出现在下赛季泰达阵中,加之与球队租借合同结束后可能转投恒大的小将杨立瑜,以及因失去位置而可能离队的胡人天等球员,球队急需在假期结束后尽快确定新的内外援人选;而在下赛季U23球员及外援政策将进行调整,U23在场上地位越来越重要的背景下,及早确定阵容进行磨合,对各位置尤其是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部署则是最为重要的工作。施蒂利克到任之前,泰达队进攻非常乏力,这也是赛季中段球队成绩低迷打不开局面的重要因素之一,如若锋霸迪亚涅最终离队,球队则必需继续寻找一名得分手来弥补这一位置的缺失。尽管租借美职联期间表现高光的蒙特罗或将归队继续履行工作合同,但他的回归能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也需要施蒂利克利用这个完整的冬训备战期,根据自己的战术思想对球队进行充分的考量布置,更为有力的掌控球队。这将是施蒂利克展示其执教能力,也是决定泰达新赛季该怎样“活着”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