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外援政策再变苏宁当学上港 全华班防线李昂迎契机
2017-11-23 10:26:40  |  来源:扬子晚报  |  编辑:王悦阳

  近日,明年中超中甲“外援新政”也基本上敲定,与此前的意见征集稿相同,新赛季中超联赛每家俱乐部整个赛季外援引进总人次、同时注册人数和同时在场人数分别为6人、4人和3人。而相比上赛季足协新政让各俱乐部措手不及,无法改变已经确定的外援,本赛季,各家俱乐部较早得到风声,而各家俱乐部也可以尽早为下赛季做打算。本赛季成绩不佳的苏宁,也必须在4个报名外援的人选上,动动脑筋。 

  注册外援再减一,“亚外”或被弃

  其实下赛季的外援新政,与今年已经推出的上场3外援政策看起来差别并不大,因此各俱乐部基本没有反对的声音。但是看似没差别,在落实起来,可能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最大的差别就是——5减1的报名外援中,亚外很可能会纷纷被迫逃离。

  年初3外援政策出台时,由于该政策并未对亚外注册及上场人数做出限定,当亚外和非亚外们在场上占据的名额画上等号时,绝大多数亚外已经被“牺牲”了。整个赛季,只有艾哈迈多夫、权敬源、伊斯梅洛夫等少数几名亚外能在中超站稳脚跟。但由于2017新政出台的时间点稍微有点晚,各队还是按上场“3+1”进行准备的,所以至少2017赛季中超,亚外们还能出现在注册名单里。

  但是新赛季,当外援名额“5减1”,亚外和非亚外继续没有差别时,大多数球队放弃的基本都会是亚外,毕竟通过这一年,大家已经基本适应了没有亚外的战术体系。而对于亚冠球队来说,由于亚冠仍执行外援3+1政策,这也就要求BIG4在外援配置上,需要跟其他球队有所差异,甚至可以说BIG4会在外援储备方面吃点亏。当然也不排除会有部分土豪球队联赛注册4名非亚外,然后专门找个亚外打亚冠的可能。

  上赛季措手不及,苏宁影响最大

  今年年初3外援+U23政策在那么个时间点出台,让不少中超主帅怨声载道。虽然苏宁没有任何抱怨,但其实他们是受这项政策影响最大的中超俱乐部。

  2016赛季崔龙洙中途接手后,对苏宁进行了战术变革,球队也从过去的防守反击改成韩式高位逼抢。在崔龙洙的战术体系里,洪正好(塞恩斯布里)+拉米雷斯+特谢拉、R马的中轴线撑起了球队的骨架。且从苏宁的人员配置来看,几名外援在球队中,根本没有替代者,这也导致2017中超外援新政对崔龙洙的战术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由于苏宁阵容是中场人多,两头没人,因此在“4-1”的选择上,原本崔龙洙想拿下拉米雷斯,靠吴曦、刘建业、汪嵩、张晓彬把中场撑起来。可是联赛第一场,没有拉米雷斯的苏宁中场就失控了,而且踢着踢着,苏宁的几名外援只有拉米雷斯一直保持了高水平的发挥,其他的要么停赛要么受伤。

  R马受伤时,崔龙洙尝试派上本土球员去打前锋搭配特谢拉,吉翔和高天意被顶上去以后,虽然很卖力,但根本不适应新位置。可以说,崔龙洙的下课以及苏宁成绩不佳,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上场外援“4减1”的问题。

  下赛季提早准备,变“挑战”为“契机”

  到了卡佩罗时期,俱乐部引进穆坎乔,收回塞恩斯布里以后,意大利人可选的余地要比崔龙洙多了不少。因此到了联赛下半程,苏宁的3外援基本就成了拉米雷斯+任意两名外援搭配。不过下赛季外援政策再度升级,对于苏宁来说也将成为一个更大的挑战,不过只要早做准备,苏宁不但可以少受伤,甚至可以在改变中获得提高的契机。

  现在看来,亚外中卫也许是最先被放弃的,毕竟苏宁前场的人手也不是很充足,但3名外援前锋在没什么替身的背景下撑一年,其实也只能算够用。而从苏宁的后防配置来看,全华班后防可能会让人担心。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本赛季的上港就给苏宁做了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原本博阿斯找来老外援卡瓦略是想让他多打联赛,但是3外援政策出台后,卡瓦略基本就当助教用了。原本很多人都对上港的全华班防线捏把汗,但是通过这一年的锻炼,后防线上的王燊超进了国家队,贺贯成长为后防核心,97年的魏震也有不俗的发挥。看到上港本土后防的成长,苏宁也可以效仿今年的上港,试试全华班防线。

  苏宁的后防线上,有一个人值得期待,他就是李昂。其实李昂是一个有特点有担当的球员,他也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而对于李昂本人来说,要想未来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成为国足的后防核心,得先在苏宁挑大梁再说。此外,苏宁新调上来的全运队球员中,也有不错的中卫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