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本月15日开幕

2017-01-06 07:21:5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原标题:“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本月15日开幕 实现“3亿人上冰雪”愿景要靠青少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组织者1月5日在北京宣布,2017年“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活动将于1月15日在全中国26家滑雪场拉开帷幕。这个由国际滑雪联合会发起的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项目,在中国举办已经进入第3个年头。在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活动参与者都认为,要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申办承诺,目标得锁定青少年。

  本届世界雪日活动和往年相比,雪场规模、参与人数和推广力度都有所提升。仅就参与雪场来说,从去年的20家增加到今年的26家;主会场所在地、吉林北大壶滑雪度假区就是首次参与。北大壶雪场负责人陈鹏说,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他们的业务就发生了变化:“我们今年举办了吉林市全民上冰雪活动,每周都有300个免费名额,主要是提供给儿童,让他们来体验滑雪。我们也在做冬令营,今年就有300多儿童参与,而且大部分是来自南方的孩子们,占到我们客人总数的六成到七成了。”

  鉴于这种趋势,陈鹏透露,他们明年要推出儿童主题酒店等新项目,把这个市场培育起来。

  位于冬奥会雪上赛场崇礼的万龙滑雪场,过去两届世界雪日活动全部参与了。副董事长梁衍萍表示,他们的战略方向早已全面调整,锁定青少年。目前,万龙所有雪道长期向身高150厘米以下的儿童开放,未来考虑免费开放;为冬令营项目,他们改造了全部国际公寓,并成立了专门的管理、训练和服务团队。由于这些措施吸引了大量青少年,为了今年的世界雪日活动,还得扩大规模。梁衍萍说:“我们投入了几千万,又打造了一个7000平米的冬季儿童活动中心,把初级道引到了万龙海拔2100米的山顶,让孩子们能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北国风光,培养他们大气的人格,和自然共舞。世界雪日给万龙带来了理念的转变和巨大的人气,但更重要的收获是,我们抓住了青少年,就抓了中国冰雪的未来。”

  在今年世界雪日期间,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推出了表现冬奥会15个大项的3D动画片“激情冰雪、活动中国”,希望借此吸引更多青少年的目光。

  不过,光有参与是不够的,还需要普及、教育和引导。冬运中心为此制作了《快乐滑雪小贴士宣传手册》,还推出了两部针对儿童安全滑雪的卡通片。冬运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说:“《儿童滑雪安全对策》这个短片会在今年世界雪日的全部26个雪场循环播放,还有一部《滑雪安全十条》,也是卡通短片的形式,也会在雪场播放。我们要让更多孩子在参与时首先知道——滑雪很好玩,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对于“3亿人上冰雪”愿景实现的推进速度,王志利很有信心:“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冰场或雪场,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群众冰雪活动,我们每年能直接带动3000万人参加冰雪运动。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以及国家在方方面面的支持,到2021年,我们将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