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国际雪联主席:北京冬奥会将带动中国冬季运动发展

2017-01-13 11:01:0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刘素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一场重要活动就是访问位于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总部,此举充分体现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近日,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吉安•弗朗科•卡斯帕在瑞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赞赏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带动中国冬季运动发展,并为全球冬季运动做出重要贡献。

  吉安•弗朗科•卡斯帕是地道的瑞士人,家乡圣莫里茨曾于1928年和1948年举办过两届冬奥会。他本人于1998年出任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同时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曾参与北京申冬奥的陈述。

  卡斯帕认为,北京最终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因为国际奥委会注意到中国及中国人对冬季体育运动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而且中国经济社会都非常稳定。“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另外,中国在陈述报告中阐述的奥运理念也非常好。要知道,国际奥委会不是要选最好的地方,而是要选出最好的申办国。”

  卡斯帕同时承认,北京主办冬奥会也面临着切实的困难,主要是雪场条件受到限制。北京降水量较少,虽然建造了人工造雪系统,但能有充足的水源保证也是一个问题。不过他认为,这些问题相对而言都是可以解决的。他说,目前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迅速,也很顺利,他对此表示乐观。

  卡斯帕认为,中国虽然在许多体育运动项目上都处于优势,但在冬季运动方面的经验还很不足,需要从零开始进行规划。比如高山滑雪,组建一支队伍往往需要几年时间。因此对中国来说,时间还是很紧迫的。“我们希望中国滑雪协会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尽早开始训练年轻人,组建一支强大的队伍参加2022冬奥会,争夺奖牌。”

  卡斯帕指出,令人高兴的,中国有意愿立即开始行动。而且中国滑雪运动近年来发展也很快,雪场已增加到300多个,范围也从哈尔滨扩展至更多的地区。他随后开玩笑说,如果1%的中国人开始滑雪,我们山上的雪场就会满员了。

  同样是冬季运动,中国在滑冰项目表现优异,滑雪却相对落后。对此卡斯帕认为,这是因为滑雪对设施和设备有更多的要求,比如个人的滑雪装备和技能,滑雪场、缆车等设施。他认为,在目前阶段,中国首先要为公众提供一种可能性,使他们能够接触到雪、尝试参与滑雪运动。

  卡斯帕举例说,日本的滑雪运动发展很好,主要得益于1972年的札幌冬奥会,全面推动了日本冬季运动的发展。他认为,北京冬奥会将大大推动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冬季体育运动,同时也将是对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巨大贡献。“现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已开始加入到冬季运动中,冬奥会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

  卡斯帕强调,对于中国滑雪协会来说,加强与国际滑雪联合会的直接合作非常重要。国际雪联可以向中国提供支持和指导,包括派遣教练进行培训,派遣专家指导建造滑雪设施等。

  国际滑雪联合会位于瑞士中部小城图恩,四周是绵延的阿尔卑斯山,对面就是著名的少女峰。阿尔卑斯山是著名的滑雪胜地,而瑞士的孩子们更是从小就是在雪地里摸爬滚打。作为国际雪联主席,卡斯帕长期致力推广和普及滑雪运动,使其成为一种广泛参与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他建议,不要把滑雪当作是一项竞技,而应该是一种娱乐。瑞士的滑雪运动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