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7年最烂!北京进攻咋了? 40岁的老马还能依赖多久

2017-01-16 08:40:21|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这样的斯蒂芬-马布里已许久未见……同浙江稠州银行一战,马布里浑身散发着一股嗜血的气势,他一次次主动要球,眼睛里只有篮筐。38分、9助攻,马布里已经拼尽全力,但北京依然在客场以105-108负于浙江,遭到2连败,季后赛门票岌岌可危。

  不必因为马布里最后的扳平三分投出三不沾而过度苛责他,这个在下月将迎来40岁生日的老将已经拼光了每一颗子弹,他在第三节单节轰下14分,帮球队最多建立11分优势,带着10分优势进入末节。可马布里想不明白,为何他一下场,账面实力优于浙江的北京就崩盘。马布里的要求很简单——第四节前6分钟喘口气恢复一些体能即可,但就连这样一个简单要求,北京都满足不了他。

  自从2011-12赛季加盟北京以来,这是马布里面对过最艰难的一个赛季,哪怕是2013-14赛季马布里因伤长时间休战时,哪怕是上赛季马布里常规赛“装死”时,北京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尴尬。一个现实是,北京的进攻,已经从鼎盛时代的联盟顶级退化到了联盟末流。

  本赛季,马布里场均得到22.9分比上赛季还高,但北京场均却只得到101.6分。从2011-12赛季以来,这是北京队场均得分最低纪录,上一次如此低得追溯到2010-11赛季,当时他们场均得分连100分都不到。

  要知道,在马布里时代,北京场均得分一般能在104、105分左右,2014-15赛季甚至达到过惊人的110.5分,场均赢对手9.8分。可本赛季,北京场均只赢对手1.1分,毫无统治力。

  北京进攻退化的主因在哪?莫里斯的受伤当然是其中一个因素,新援杰瑞特之前的表现无法跟莫里斯媲美。但同浙江一战,杰瑞特18投12中轰下29分、14个篮板、3次助攻,无论是得分火力输出还是篮板保护都已经做到完美,双外援合轰67分,放在过去北京早已拿下,今天这口锅实在不该让他背。

  翟晓川缺席当然也是客观因素之一,但以北京国内球员的实力,打浙江断不应该只有这等表现,全场比赛只有吉喆和张庆鹏得分上双,领着700万人民币的孙悦只得到9分,防守端也没限制对手外援以及吴前的发挥。像方硕、段江鹏、王骁辉得分都挂零,朱彦西也只得到4分。

  反观浙江,布朗40分并非一枝独秀,张大宇、张永鹏分别拿下15分和16分,吴前投中关键三分,生死时刻2罚2中,浙江的平民军团本赛季场均拿下102.8分高于北京。

  近7年时间,北京幸福依赖着马布里,无论对手怎么变,北京都有马布里这张王牌可以打。可很快,北京要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马布里本赛季结束后可能退役。当马布里退役,北京该怎么办?

返回顶端